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雪城警示钟

穆棱市“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活动主要做法


来源:穆棱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12-05

按照牡市纪委《关于开展“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牡办发[2017]29号)的要求,穆棱市纪委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开展,力争廉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现将其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1、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全市“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会议,对“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穆办发[2017]32号),将“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党(工)委(党组)认真组织本单位本部门及所属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开展专项廉政教育活动。

2、召开民主生活会。9月26日,市委书记王铁同志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代表市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要求与会人员对会上点出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深刻分析,剖析根源所在,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按分工、轻重缓急抓好整改。市委常委依次进行发言,对问题不回避,对矛盾不掩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市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模式,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共召开民主生活会38次,共376人参加,查找了20个风险点及2个制度漏洞,并有针对性提出了28条整改预防措施。

3、组织专题讲座。市委书记王铁同志在全市“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会议上作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的专题党课,就为什么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怎样才能做到“坚定理想信念”进行了讲解,增强了与会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觉悟,也为全市开展好“雪城警示钟”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在王铁书记的讲课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进行讲党课活动。截止目前,全市上下开展专题党课87次,参加党课学习3890人次,通过党课学习,使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

4、参观教育基地。全市各党(工)委(党组)共组织“红色基因”传承教育50次,前后共组织党员干部2350人次参观了中共穆棱县委诞生地纪念馆、马桥河镇中东铁路历史文化陈列馆、古榆树抗联密营地等。10月30日,穆棱市纪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穆棱市下城子镇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抗联路上,大家认真聆听了当年抗联部队在下城子镇孤榆树抵御日寇的革命历史,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东北抗联第二第四第五军密营纪念馆,在抗联路上走出了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采。

5、开展主题座谈。为充分发挥家庭廉助廉的监督、警醒作用,市人民法院、市妇联等单位开展了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市人民法院座谈活动中党总支书记向与会干警家属介绍了穆棱法院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情况,并向家属提出助廉建议,希望他们当好廉洁家庭的守门员、勤政廉政的监督员,与干警共同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家属代表结合自身家庭特点和家人的工作实际,相互交流了对“家庭助廉”活动的认识和看法,纷纷表达了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当好“廉内助”的决心

6、撰写心得体会。结合《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穆办发[2017]23号)和“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活动,各党(工)委(党组)组织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以身边反面典型为镜,以“五查五改”为主要内容,开展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文章活动。截至目前,共撰写并上报心得体会1024篇,认真查摆了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责任意识、进取精神、干事标准和规矩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了根源所在,提出了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