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雪城纪检在行动  

雪城纪检在行动

专题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三个监督”
为城市建设稳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31

  
   抗击疫情,雪城纪检在行动。在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艰苦努力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心,立足做好长期作战、两条线作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立足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本网今日继续推出专栏报道,敬请关注。
  “小区物业在疫情防控中履职尽责的怎么样?建筑领域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不到位?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推进的如何?”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三个监督”,督促市住建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公用事业保供,一手抓重点项目推进。截至目前,全市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各项年度重点项目前期进展顺利,为全面战胜疫情和城市建设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压实疫情防控和城市建设双重责任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党组会议、谈话交流、个别提醒、检查督办等多种方式,督促市住建局加强对住宅小区、建筑工地、供水、供热、供气等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管理。紧盯市住建局领导干部在坚守岗位、主动作为、监督管理等方面作用的发挥进行监督检查。期间,该纪检监察组走访了7家企业、2个建筑工地,发现在小区疫情防控中个别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配合不够默契、履职不到位;个别已开工的建筑工地在落实疫情防控宣传方面存在薄弱环节2个问题并已督促整改。
      3月25日,市保利集团开发建设保利江山悦一期二标段项目复工日,施工单位哈三建管理人员全员到岗,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现场督导检查建设主管部门下发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并指出工地现场缺乏对疫情防控的宣传措施等问题,责成建设主管部门对其责令整改。
据悉,目前全市住建领域已复工企业436家、复工率53.2%。其中,建筑业复工企业17家,复工率8.3%;房地产开发复工企业180家,复工率47.9%;公用事业复工企业57户,复工率100%;物业管理复工企业182家,复工率100%。复工企业返岗职工人数19195人,返岗率99%。未返岗职工人数199人。未复工企业为383家,其中建筑业未复工企业187家,房地产开发未复工企业196家。在建项目复工7项,复工率7%,返岗职工人数417人,返岗率100%;未复工项目93项。火车站北广场、大庆路翻建、创城道路整修、胡商国际物流园区配套设施等重点项目完成控详规划等前期审批,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完成全部债券资金申报。
      确保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两不误”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物业管理中心督导检查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下沉到住宅小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现场察看企业在小区封闭管理、消毒消杀、排查登记、宣传引导、人员配置等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细致走访询问物业企业人员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及问题。提醒物业管理中心及物业企业不能掉以轻心,绷紧防控这根弦,坚决服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不获全胜,决不放松。针对少数物业服务企业在实施封闭管理配合不到位的问题,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与市住建局党组共同研究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由市住建局后对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了针对疫情期间对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管理责任第10号公告和20余个工作通知,进一步强化了各方的主体责任。督促市住建局相关职能单位采取有力措施,由物管中心派出4个检查组每天深入各小区进行检查,已对全市435个物业企业管理的小区进行了检查,对17家物业服务企业采取当面和电话方式约谈,对其中3家严重不配合的物业企业直接从重惩戒、纳入“黑名单”,并在全市物业行业进行了通报。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到爱民区颐景山水小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文稿:刘永林
图片:丛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