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雪城纪检在行动  

雪城纪检在行动

专题 |海林市纪委监委:为打赢“三场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03-23

 
抗击疫情,雪城纪检在行动。在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艰苦努力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心,立足做好长期作战、两条线作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立足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本网今日继续推出专栏报道,敬请关注。
“学校不开学,补习班有没有偷偷补课的?”带着这样的顾虑,海林市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对全市100余家民办教育机构营业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坚决杜绝线下聚集教育活动,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同时对各小区包保单位工作人员在岗值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精准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海林市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到朝鲜族幼儿园监督检查封校管理和值班值宿情况)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为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海林市纪检监察机关调整监督重心,在严肃防控纪律的同时,制定《海林市纪委监委为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八条”措施》,督促各领域分批、分类、有序、安全开复工,打赢农业春耕、工业稳控、民生保障“三场仗”,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活稳定。

打赢备春耕第一仗
春耕备耕是每年农业战线的第一场硬仗,直接关系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和全市“菜篮子”的供应。连日来,海林市纪委监委紧盯“菜篮子”工程,督促农业农村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我们通过微信、网上课堂、视频等形式,开展培训,发布春耕信息,解答农民问题,指导科学选种籽、农药和化肥,实现了农业技术指导及信息发布线上普及。同时,建立线上备耕平台,推广集农资、技术、服务、贷款等于一体的‘丰信之家’网上服务模式,实现农户‘家中备耕’”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向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汇报疫情期间农户在家如何学习农业技术。该纪检组通过调研走访,总体分析该市农业生产资料储备相对充足,与上年基本持平,供需关系平衡。

(海林市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和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在海林镇蔬菜村蔬菜大棚了解村民备春耕情况)
打好工业支柱稳控仗 
“开发区有几家单位复工?复工单位是否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对复工人员有没有进行身体健康检测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员工就餐是否实行分餐制?”近日,海林市纪委监委督导组来到海林市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近期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问题进行专项监督。

督导组将已经开复工或即将恢复生产的企业列为监督检查的重点,通过实地走访禾丰牧业、汇丰石油、锦丰木业等企业,了解掌握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口罩紧缺、用工不足、货运物流不畅、资金短缺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向海林市疫情指挥部沟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齐心协力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双管齐下,对相关部门落实疫情期间防控措施是否到位进行检查,不打招呼,实地走访,高效快捷,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海林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对黑龙江益优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复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打胜民生领域保障仗

 “我现在两天出来买一次菜,吃的用的想买的东西都能买得到,挺好挺好!”近日,派驻市场局纪检组在市区商超督导检查时,走访的市民对市场供应情况表示满意。目前海林市粮油市场整体平稳,供应充足,生活必需品供需较为稳定。


(海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场局纪检组到好日子超市督导检查商品储备情况)

派驻市场监督局纪检组针对市防指海疫领函5号文件落实情况,对复产复工商户是否满足开业条件进行督导检查。期间对市场监督局推进威虎山商厦开办方和经营业户复工复业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市场局三日内为威虎山商厦欲复业经营的69户商家发放复工从业人员证明83份。

截至目前,海林市工业企业、商贸流通、农业生产等领域计200余户企业复工复产。接下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职能定位,统筹监督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精准的纪律保障。

图/文:肖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