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雪城纪检在行动  

雪城纪检在行动

专题 | 东安区纪委监委:靶向精准监督 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 东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03-18

  

  抗击疫情,雪城纪检在行动。在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艰苦努力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心,立足做好长期作战、两条线作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立足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从今日开始,本网将设专栏报道,敬请关注。

  “咱们村在备春耕中有什么困难?相关补助资金、惠农政策都享受了吗?”日前,东安区纪委监委督导组来到兴隆镇大湾村,走访了解群众在春耕春种方面存在的困难,以及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这仅是东安区纪委监委发挥监督职能,全力护航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东安区纪委监委督导组会同兴隆镇政府了解兴隆镇大湾村村民备春耕情况)

  聚焦备耕生产 监督政策兑现

  时下正是备春耕关键时期,为确保不误农时,东安区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上下功夫,与时间赛跑,寓监督于服务之中,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大对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以强监督确保不误农时,助力春耕生产、农民增收,打通备春耕生产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东安区纪委监委已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5名村党支部书记和1名村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

   

  东安区纪委监委督导组会同兴隆镇政府对牡丹江市塔牌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聚焦复工复产 监督合规运行

  东安区是全市的中心城区,区域人口密度大,商业网点多。针对辖区特点,东安区纪委监委成立3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暗访,实地检查的方式,深入街道社区、乡镇村屯,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收集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已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监督检查10余次,发现解决问题3个。在客流量大、人员密集的东一商场,东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通过督查促进问题整改,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东安区已复工复产企业114户,其中工业企业20户(包含5户规上企业、6户临规企业),商贸企业85户,农业农村企业9户。工业企业、农业农村企业复工复产率100%,累计复工上岗人员达3946人

  

  (东安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到百货大楼督导检查复工复产情况)

  聚焦捐赠款物 监督使用流向

  疫情防控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所接收的疫情防控物资是否有登记,来源和使用是否公开?”东安区纪委监委为确保防疫款物廉洁高效使用,制发《关于加强对疫情防控物资和社会捐赠款物监督检查的通知》,严密把关防疫物资“收管发”环节。目前,已对接受、发放物资台帐登记不规范的1名单位负责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保证了款物流向合理、透明公开。

   

  东安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到区政府办监督检查防疫款物使用管理情况)

  危难时刻看担当,疫情不解除,监督检查不停止。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东安区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最重要的监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高效顺畅,以不折不扣、扎实有效的行动诠释忠诚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东安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到棱达机电科技研发基地督导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文稿:谭佳音

  图片:柳  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