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十三届牡丹江市纪委二次全会  

十三届牡丹江市纪委二次全会

心系“民之所向” 忠诚担当再谱新篇 
——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下)

来源: 牡丹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6


2月16日,《牡丹江日报》头版刊文《心系“民之所向”  忠诚担当再谱新篇——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下)》。


  激浊扬清,正气满盈;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回首刚刚走过的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牡丹江市委的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纵深推进“群腐”整治、持续加强队伍建设……这些都见证了牡丹江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

  纠“四风”树新风 厚植干事创业氛围

  “东宁市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安监站原负责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宁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违规发放福利问题……”元旦前,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敲响警钟。

  严查严处和定期通报曝光“四风”问题,是市纪委监委的一项常态化举措。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严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易发问题,打好督促提醒、专项检查、从严查处、警示通报“组合拳”,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2021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69个;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68个。

  严管与厚爱兼容,激励与约束并重。一年来,牡丹江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及时为20名干部和2个单位进行澄清正名,对461名受处分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激励更多干部担当作为。

  这一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高涨,牡丹江政通人和新画卷徐徐展开。

  聚焦“急难愁盼”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搞不清楚停车收费标准,分不清停车场‘真假’”,停车收费乱象屡遭市民诟病。停车场乱收费、监管缺位等问题引起了牡丹江市纪检监察机关的高度重视。市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公共停车管理行业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市公共停车场开展140余次“走流程”式检查,发现未按核定标准收费、超标准私设泊位等问题,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取消7家违规停车场经营资格,新增免费停车泊位5920个,获得市民一致点赞。

  这是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职能、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生动写照。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严肃查办了一批“伸黑手”“动奶酪”的违纪违法案件,2021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32个。

  “多亏了纪委的同志,帮我们查清了征地补贴款的事儿”,宁安市江南乡星光村村民高兴地说道。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在到星光村开展‘七必访’‘四必谈’时,发现并及时帮助村民追回了征地补偿款,解决了百姓的烦心事。

  为更好监督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市纪委监委坚持深化改革,积极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织密基层监督网。推行乡镇纪委“七必访”“四必谈”工作,累计访谈群众5000余人次,推进解决问题312个,促进完善制度机制33个,有效提升了基层正风肃纪反腐能力。

  2021年9月,全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淬炼履职内功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我们身处牡丹江这片热土,更要认真学习党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2021年4月9日,牡丹江市纪委市监委到绥芬河市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走革命红路、颂龙江精神、观党史历程、听红色经典,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通过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以锻钢铸魂的自觉永葆铁军本色。

  打铁必须自身硬。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教育,深化全员培训,选派99名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培训,组织开展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暨协作区办案业务、派驻机构干部等培训819人次。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通过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格自我监督约束,完善内控机制,明确权力边界,从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行为,从严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回望百年路,扬帆新征程。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将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在“精细严实快”上追求更高标准,强化“五化”联动,打造“五个纪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