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课堂 > 业务答疑  

业务答疑

守住家庭廉洁防线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3

  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廉洁自律,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对党风廉政建设与国家发展影响深远。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家族式腐败问题研究》一书,探寻家族式腐败生成与衍化的特点及其内在规律,观照不同社会形态下遏制家族式腐败的经验镜鉴,让我们对家族式腐败的内涵与特征、发生逻辑、治理策略拥有全方位的认识和思考。

  本书认为,家族式腐败背后存在着以血缘和姻缘为纽带“同气连枝”的隐秘利益输送链,家族式腐败利益链中不仅包罗了配偶、子女等家属,而且还网罗了连襟、妻弟(妹)等姻亲,形成了生物学意义上的“腐败家族”。因此,查办家族式腐败常常要比查办官员直接贪腐问题难度更大、成本更高,其作案方式隐蔽、涉案人数众多,并对整体的经济发展、政治生态、社会生态产生巨大危害。在经济上,造成国家的经济利益损失,破坏正常的市场竞争,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政治上,严重败坏党和政府形象,蛀蚀党的执政根基;在社会上,不但让人们心态趋于失衡,不再崇尚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由金钱崇拜转向权力膜拜,而且易导致亲情泯灭、人与人之间信任关系断裂,社会公德的底线被严重拉低。这表明,有效消除官员与家族成员之间形成的亲情与血缘、权力与利益相互勾连的家族式关系网、利益链和腐败圈,业已成为反腐实践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管一个国度和地区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如何,家族式腐败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家族式腐败由于所依存的社会形态、历史环境、文化习俗等不同,其样貌和表征不尽相同。本书认为,要深刻认识家族式腐败这一社会现象,探寻家族式腐败生成与衍化的特点及其内在规律,理应透过历史的镜子来追溯家族式腐败的本源,并从不同社会形态下遏制家族式腐败的经验中寻找镜鉴。以此,作者认真梳理了古今中外家族式腐败的典型案例,从纵向与横向维度就家族式腐败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归纳出治理家族式腐败的诸多有效做法。

  作为一种极为复杂的社会现象,家族式腐败的手段和途径及其表征可谓花样百出。当下中国的家族式腐败植根于我国特有的基于差序格局的亲情文化中,是以血缘、姻缘等亲情关系为基础的,因而它的发生逻辑既具有其特殊的规律,又比一般腐败现象更为复杂多样。本书通过对大量典型案例和数据的归纳演绎发现,家族式腐败的运作方式具有一定规律性,如收受贿赂曲线化、利益输送关联化、利益回馈期权化等,其主要特征是形成了以一个“主要的权力人物”为中心,按照“血缘关系、姻缘信任”原则,以“水波涟漪的方式”逐步扩散的关系网、利益链和腐败圈。有鉴于此,作者从差序格局中国社会结构的视角切入,探讨在现代社会中仍然对社会行为(腐败行为也是一种社会行为)持续发挥作用的“差序格局”与行政伦理之间的价值冲突及其对形成家族式腐败共同体的文化影响,从而为人们更好地发现家族式腐败的交往结构和生成机制,进而寻求有序并有效治理家族式腐败的路径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正如作者所言,单纯从制度设计角度来谋划家族式腐败的治理路径是不够深入的,还需从文化治腐的路径来思考,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涵养廉洁家风的角度谋划治本之策。

  家族式腐败作为发生概率极大的寄生性腐败,是当前破解诸多腐败问题的重要切入点,亦是学术界和实务界研究的重点领域。本书对此做了基础性的研究,里面有大量实证案例、理论思考以及创新性的研究发现,以创新性视角对家族式腐败问题进行了全景式扫描,通过对中国文化中人情社会的洞悉,对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守住家庭廉洁防线,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启示意义。(黄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