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课堂 > 法规释义  

法规释义

如何有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 中国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8-16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十三条: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应当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结合起来,重点检查遵守、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民主集中制原则、选人用人规定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视巡察整改,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恪守社会道德规范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督促整改。
案例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N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落实见效:

    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86个,提出意见建议1017条,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战赢”。围绕全力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等决策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纠贯彻落实中的不协调、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不担当等问题,全年共问责308人,其中通报批评46人、诫勉99人、党纪政务处分109人。

    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优化政治监督“三单”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以年度政治监督任务单、专项政治监督任务交办单、落实情况反馈单的形式,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准政治监督定位、改进政治监督方式、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健全政治监督制度,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解读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是政治机关,这就决定了纪委监委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突出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本案例中,N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营造了该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落实见效。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效果更加凸显。

    但是,“政治监督不好抓、不易抓”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无从着力、四面出击、泛泛而抓”是政治监督中比较常见的问题。有的认为“说起来高大上,干起来茫茫然”,对政治监督的内涵外延认识不到位;有的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混淆,“政治监督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还有的认为政治监督是纪委监委一家的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实际上,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在的,不是抽象的、空洞的。各级党组织是政治监督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政治监督“再监督”的职责,党和国家工作部门、党的各级组织包括基层组织、全体党员都负有相应的政治监督职责。其根本任务是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基本依据是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工作重点是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着力”。

    加强政治监督,需要防止为了政治监督而政治监督的倾向。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职能,把政治监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要在内容上“聚焦再聚焦”。精准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外延,把政治监督与一般的业务监管、工作检查区分开来,紧扣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全会精神情况,紧扣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突出日常监督,发挥日常监督的政治效果。

    要在切入点上“适当且准确”。用政治眼光、政治视角审视问题、研判问题,查找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上的偏差。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

    要在问责上“严肃而认真”。立足党内问责、政治问责,对“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坚决追究责任。(本文摘自《纪检监察案例指导:〈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