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理得工程清 引得活水来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1-12

  “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补充完善自查自纠“三清单”;加快水利工程检查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进度。”1月4日,新年伊始,一份专项整治《工作提示》适时送抵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这已是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制发的第9期针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阶段监督重点问题进行督办的提示。

  为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2022年11月起,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开展了全市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水利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的特点,一方面紧盯项目招投标、征地拆迁、审批流程、资金拨付、工程进度、质监验收、工程安全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深入多个施工现场开展嵌入式、跟踪式监督,并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督促整改;一方面起底十八大以来反映水利工程建设的问题线索,向上级纪委监委报送典型案例。

  “绥芬河市水务部门在自查自纠中发现多支付工程款46.18万元,责令四家施工单位予以退回”、“海林市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未完成竣工验收,通过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并树立公示牌接受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主动约谈等方式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针对监督检查和自查自纠发现的61个问题,牡丹江市纪委监委推行“一台账三清单”工作制度,即纪检监察机构制定《问题线索台账》,明确具体监督检查任务,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必听、必看、必察的重要内容,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不定期进行沟通会商,构建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的工作“闭环”,落实落细监督责任。

  “目前已督促立行立改问题3个,限期整改问题58个。我们将继续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解决突出问题与推动治理相融合,让水利工程资金使用更安全高效、工程项目建设更优质廉洁,引得清泉活水来。”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