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系统施治 回应群众期盼——市纪委监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01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重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立足当前、精准发现问题、敢于亮剑出招,又着眼长远,把整治“微腐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进一步彰显治本功效。

  “没想到父亲去世都三年了,竟然还有人在打他养老金的‘算盘’。”牡丹江市林口县古城镇河北村村民任某感到十分气愤。2019年初,任某养老金被冒领一案,也引起了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的关注。全市1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随即被编成44个检查组,深入全市10个县(市)区55个乡镇,走村入户对20.4万参加农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信息进行推磨式排查,1107.76万元的违规金额最终被全部退还至养老保险基金专户中。同时还严肃查处了一批“伸黑手”“动奶酪”的违纪违法案件。

  为有效堵住民生资金“漏点”,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从查处个案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发现个案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风险隐患,推动全行业、全系统专项整治。在全市范围启动市县联动专项巡察,并且借助公安系统户籍“大数据”平台,与人社、民政等部门联动,推动职能部门建立资格认证、待遇申领、自查联查、信息比对等制度。同时,推动市人社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完善了《牡丹江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比对工作制度》《牡丹江市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办法》等制度,推行了跨部门信息共享、农村死亡人口信息月报告等机制,引导群众及时主动办理死亡注销手续,从源头杜绝冒领问题。

  为更好管好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市纪委监委坚持深化改革,积极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目前全市55个乡镇纪委全部实现专职人员不少于2人、专兼职人员不少于5人,全部配备了标准化办公办案设备,基础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同时从2020 年10月开始推行乡镇纪委“七必访、四必谈”制度,累计访谈群众4200余人次,主动发现问题350个,移交问题207个,推动解决问题164个;创新协作机制,统筹开展案件查办工作,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有效提升了基层正风肃纪反腐能力。

  从一件件群众身边小事抓起,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牡丹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守政治定位,通过强化系统思维,综合施治,坚持把办案、整改和治理有机贯通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推动从“当下改”向“长久立”转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