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精准监督 护航民生福祉——市纪委监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01

  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导向,深入惩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切实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搞不清楚停车费标准,分不清停车场‘真假’”,停车收费乱象屡遭市民诟病。停车场乱收费、监管缺位等问题引起了纪检监察部门的高度重视。市纪委监委组建了工作专班,开展了公共停车管理行业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市公共停车场开展140余次“走流程”式检查,发现未按核定标准收费、超标准私设泊位等7个方面205个问题,处理18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取消7家违规停车场经营资格,新增免费停车泊位5920个,缓解了市区停车难问题,增强了市民在专项整治中的获得感。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紧盯基层政策的执行者、惠民资金的分配者、农村“三资”的管理者等重点人群,集中整治公职人员贪占挪用集体资金、侵占集体资产、违规违法占有集体资源等问题。今年5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问题498个,处理5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8人,推动农村集体“家产”真正到了农民手里、用到了惠农惠民事业上。“有纪委监委给俺们村民撑腰,以后看谁还敢动村儿里的钱。”村民们纷纷给纪检监察机关的专项整治点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力量,分阶段、分领域、分部门深入组织开展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以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以持续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消减基层腐败、整治行业乱象、规范权力运行。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71个,处理29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34人。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继续向民生领域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拔刀亮剑”,直击要害,切实巩固提升整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