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牡丹江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16

  
  1116日上午,牡丹江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市监委代理主任王淑滨作的关于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持续整治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乱象,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坚决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018年以来,全市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71个,处理2973人。

  市监委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清除妨碍扶贫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坚持“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齐头并进,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露头就打;集中整治城乡社保低保、城市建设、教育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有效解决民生痛点、漏点、难点,监督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中,市监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监督“首责”职能定位,坚持系统思维,深入剖析总结案件规律,积极畅通民意反馈渠道,找准找实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靶向发力、精准施治。坚持推行监察机关专责监督、职能部门具体整治、上下联动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乡镇监察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基层监察治理能力,攥指成拳,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提升腐败治理效能。

  下一步,市监委将坚决扛起维护群众利益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积极履行监察职能,坚定不移依法惩治腐败,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关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