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践行人民至上 提升百姓获得感
——清风雪城2020“纪”忆(下)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07

      群众的难点痛点就是工作的焦点,群众的期盼就是工作的发力点——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2020年以来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说“不”,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 深化专项治理

  “粮食直接补贴是国家为了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粮食产量和促进农民增收,给种粮农民的一项政策性补贴。怎么还能动了歪脑筋,必须严肃查处!”去年7月,因截留村集体粮食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某村党支部书记被纪检部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目前违纪款已追回存入村集体账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年来,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精准施策,开展惠农补贴、低保社保等民生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工作,用正风肃纪的成果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紧扣群众痛点堵点,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四风”,从严查处庸懒无为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的信心、信赖和信任。

  激励担当作为 优化干事环境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不实举报。”日前,一名被举报的基层干部因蒙受“不白之冤”而沮丧消沉时,一封《关于对某某不实举报予以澄清的函》,犹如一场“及时雨”,让他重新振作:“市委为我们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我工作起来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主动作为,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一年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和“三个区分开来”,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12起不实举报案件澄清正名。同时建立受处分干部关爱评价机制,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对影响期过、认识深刻、实绩突出的同志提出任用建议,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注重标本兼治 深化以案促改

  一年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坚持标本兼治,“三不”一体协同推进,纪委监委查处了程鹏、党员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一批本土案件,查办了一批省纪委监委交办的域外案件,持续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步启动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及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部门)检视问题、堵塞漏洞,切实扎牢以改促建制度篱笆。

  “某单位:我委发现你中心存在单位住房由职工购买过户后未履行核减程序、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财务多扣取职工住房款等问题,建议你中心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及监督管理制度,清查盘点固定资产账,保证账实相符,整改多扣取职工住房款的问题。”   

  去年3月,一封监察建议书被送达至某事业单位后,该单位立行立改,一周之内完成阶段性整改,并将多扣取的职工住房款按要求进行了返还。这是我市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回应群众期盼的一个“镜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越来越多。(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