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践行“两个维护”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
——清风雪城2020“纪”忆(上)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06

2020年我市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责,为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  助推政治生态建设持续向好发展

一年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和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确保政令畅通。

“自从下载了掌上廉政通,我经常打开app关注市纪委监委发送的调查问卷,根据我区实际情况,认真填写反馈,作为我们区的150名基层代表之一,能够为全市政治生态建设出一份力,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东安区兴隆镇东村村干部任俊如是说。

一年来,市委召开全市政治生态建设推进会议、完善政治生态建设考核办法,组织开展全市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托科技手段,通过运用政治生态监督管理平台“掌上廉政通”手机APP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线下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管为各单位(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精准“画像”为年度政治生态建设考核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开展“爱我家乡·我为政治生态做贡献”建议征集活动,凝聚民心、广集民智,形成政治生态建设人人参与良好局面。

强化监督首责 以精准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每逢节日,“清风雪城”网站、微信平台的点击量就会大幅上升。“看看过节有啥要求,可别触碰高压线”,成为许多党员干部廉政过节的一个自觉“规定动作”。

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及时受理信访举报,用好用活谈话函询、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做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统筹安排、科学调度,纪委监闻令而动,深入全域、参与全程、监督全覆盖,出台党员公职人员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纪律规定,明确“六个严禁”工作纪律,主导推出“雪城亮剑·为‘疫’而战”电视栏目。围绕疫情防控、复产复工、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六稳六保等方面,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大局稳定。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社区(村屯)、商超、宾馆、交通卡口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提示函提醒反馈、督办整改,对因疫情防控不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以有效监督和严查严管保护干部、护佑群众。

强化上下统筹联动 靠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成效

针对基层办案力量不足、办案能力不强等问题,海林市构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的工作模式,建立协作区组长负责制、分工协作制、每月例会制等工作机制,县乡协作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这只是我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提升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2020年纪委监委推广海林市办案“协作区”经验,在全市建立43个办案协作区;制订出台了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每个乡镇配备了2名以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有效解决了纪检监察“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纪委监委不断优化派驻机制制定推进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派驻机构考核办法,组织派驻工作专题培训班,强化以案代训,有效提升派驻机构干部实战能力。(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