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四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 
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1-28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适应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不断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发力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有效性。

  “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关键要在党中央集中领导下,以党内监督带动各方面监督,进一步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上海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大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推进纪委监委监督同党内其他监督有机结合。

  天津市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监督各级党组织抓好全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的重点任务,有力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要落实《决定》关于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要求,健全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大会,明确提出了要落实《决定》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实做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增强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立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任务要求,抓监督、抓保障、抓推动、抓落实。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抓落实,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协调起来,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持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推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北京市纪委监委在完善监督格局、健全监督机制上积极探索,制发《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加强四个监督协调衔接 高质量推动监督工作的意见》;通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对审查调查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对相关制度进行“精装修”,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记者 赵云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