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铁路系统严格“一案双查”开展精准问责 382名领导人员被问责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27

       前不久,甘青铁路公司6名班子成员因多次公款报销因私乘机费用、长期违规收受施工单位烟酒茶用于接待、综合部多次虚开发票购买接待烟酒,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受到纪律处分,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也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均被“摘了帽子”,在铁路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把精准问责作为推动落实“两个责任”的利器,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用问责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责任担当,督促责任落实。纪检监察组先后建议国铁集团党组对单位发生系统性、大范围和顶风违规违纪问题的信息公司党委书记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理等。去年以来,铁路系统共有382名领导人员因履责不力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为严格依规依纪精准问责,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采取沟通会商、集体研究、会议决定等形式,严格依据党章、问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分析研判问题性质,集体研究确定追责档次,确保问责工作宽严适度。同时,加强对问责工作的指导把关,提高问责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对正处级领导人员问题线索集中管理,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为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综合效果,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加大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的通报力度。针对太原局集团公司车务系统发生验收考核人员集体接受基层单位宴请,以查台账代替考核评估,12名处级领导人员被问责的典型问题,纪检监察组建议国铁集团党组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警示教材,在全路通报曝光。2018年以来,全路共通报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71件,涉及330人。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领导还先后约谈告诫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以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43人次。

  聚焦问题开展“靶向”治疗,通过问责以案促改。甘青铁路公司有关问题发生后,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施工单位钱物、转嫁烟酒及招待费用支出等“三项问题”自查自纠,对照自查问题,制定措施、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并要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自查报告上“签字背书”。“通过这种以点带线、由线到面开展专项治理,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形成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鲜明导向和普遍共识。”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通讯员 邱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