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 追记用生命诠释初心的纪检干部李夏(三)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19

 

李夏(右一)在长安镇高杨村走访贫困户。王庆华 摄

  距离安徽省绩溪县70余公里的荆州乡,是全县最为偏远的山区。8月10日傍晚,一次突发的泥石流夺走了乡纪委书记李夏的年轻生命,办公室门前的“工作人员去向牌”上,李夏永远停在了“下村”的那一格。

  “在农村工作心里踏实”

  家住黄山市屯溪区的李夏,对绩溪群众来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外来干部。然而,语言并没有将群众和李夏隔开,在乡亲们看来,他是一个讲普通话的“本地人”。

  平均半个月才回家一趟,恰恰给了李夏拉近与群众距离的机会。无论白天黑夜、分内分外,李夏随叫随到、随到随办。“他问我身体好不好,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抱起我家小孙女叮嘱她要听奶奶的话”。许冬仙哽咽着回忆曾担任镇纪委副书记的李夏,最后一次回访长安镇高杨村贫困户时的情景。至今,许冬仙家中还贴着带有李夏泛黄照片的帮扶联系卡。

  高杨村共24户贫困户,李夏主动联系帮扶6户。“他是个好人。”李夏的帮扶对象汪少美用最朴实的话表达着哀思。汪少美腿脚有疾,行动不便,为了帮助汪少美脱贫,李夏利用下班时间帮助她打理小卖部,并给她家申请了1200元的到户产业项目补助资金。汪少美说:“小卖部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们家的日子好了起来,李夏却不在了。”

  李夏调离长安镇后,仍牵挂着他联系的贫困户。他经常利用周末到帮扶贫困户家中,挨家走一走、串一串。今年3月,得知高杨村村民葛洪亮因路滑掉进河沟被摔昏迷住院的消息,李夏利用周末时间到黄山市人民医院看望,并安慰她的家属“好好看病,有困难找政府”。接受记者采访时,尚未痊愈的葛洪亮伤心地说:“他是个好干部,没有架子,对我们很真诚、很有耐心,我们喜欢这样的干部。”

  在绩溪工作8年来,一个包里装着衣服、一个包里装着工作材料,是李夏每次节假日回家的“标配”。许多同事们至今不能理解,他宁愿待在乡镇也不愿进城。由于工作勤奋、表现突出,又加上是学城市救援决策技术专业的,2013年7月,县政府办想选调他到应急办工作,在别人眼里这是一个难得的进城机会,却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乡镇虽然条件艰苦,但我喜欢跟农民打交道,在农村工作心里踏实”。

  “工作交给李夏,很放心”

  “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就是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不搞‘假大空’。”这是前不久,李夏给同事们上的最后一堂党课。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工作交给李夏,很放心。”这是镇里干部对李夏的评价。2018年4月,长安镇纪委书记改任其他职务,镇纪检监察工作全落在李夏身上。这期间,正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确保换届顺利,李夏积极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在严肃查处违反换届选举纪律案件的同时,加大换届纪律宣传力度,运用查处的典型案件,制作通俗易懂的漫画,张贴至每个村民组、发放给每名党员,提高换届纪律的知晓率,保障了换届风清气正。

  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期间,李夏主办或参与办理的问题线索75条,立案审查26起,处分26人;在开展死亡五保户社会供养资金超发问题专项行动中,调查核实死亡五保对象20人,追缴超发资金12236元;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排查处理工作中,清退违纪款10000元;到荆州乡任职的半年,办结6起审查调查案件,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2018年12月,组织安排李夏到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担任纪委书记,妻子心疼他到最偏远、最艰苦乡镇工作时,他只是淡淡说了一句“工作总要有人干”。

  “每一次他都冲在第一线”

  绩溪地处山区,自然灾害频发,危难时刻,李夏总是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

  “由于村口道路被洪水包围,原本十分钟的路程,李夏冒着生命危险走了两个小时。”与李夏共事7年的长安镇专职纪检监察员章毓青至今仍然记得,2018年6月29日凌晨,长安镇大源村发生特大洪水,时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的李夏冒雨赶往大源村转移灾民的情景。

  当天晚上,由于村庄河道对面山上发生了塌方,洪水可能会把整个村子淹掉,李夏打着手电筒赶往塌方现场,其间不断有山石滚落。近距离查看后,学城市救援决策技术专业的他作出判断:“山体塌方还没有稳定,必须专人值守,大家回去休息吧,今晚我们在这里值守,有险情第一时间敲铜锣预警。”村民组长曹定来回忆说,“那天晚上雨很大,我们就在塌方点附近坐在车上值守,李夏一整夜都没有睡。”

  2016年“5·4”大源村山体大面积滑坡时,李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连续值守三天三夜;2013年“6·30”山洪灾害、2014年“1·24”森林火灾,他都是第一批赶到现场……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的微信签名,他也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记者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