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希望巧遇你走在我家乡的路上” 追记用生命诠释初心的纪检干部李夏(一)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14

 

图为李夏(左)在荆州乡下胡家村帮扶贫困户汪云安家中走访。程伟 摄

图为李夏(左)在方家湾村走访群众时,帮助村民整治卫生环境。胡芳斌 摄

  8月12日上午10时30分,因抗台抢险不幸遇难的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纪委书记李夏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县殡仪馆举行。李夏同志的家人、亲属,县四大班子成员及其他县级领导,乡镇及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荆州乡、长安镇部分干部代表,其他社会人士代表等300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参加告别仪式。

  “真的不敢相信,他走得这么突然,他为人非常正直,工作也非常负责,太惋惜了。”长安镇计生办工作人员程龙帆痛心不已。

  “噩耗传来后,我的心情特别沉重。他在党政办工作期间,我们村危房改造,对每一户的审核和验收,他都会亲自到场,是我们的榜样。”长安镇大谷村村委会主任戴辉箭潸然泪下。

  “李书记比我大,工作很认真,人特别好,总是笑着指导我们如何开展工作,真是太可惜了。”长安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方玲泣不成声。

  ……

  殡仪馆哀乐低回,仿佛在诉说着人们对这位好书记的怀念。当天下午,长安镇的75名干部群众又自发来到这里,用一枝枝清菊寄托无限哀思,再送他们心中的好干部李夏最后一程。

  同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决定追授李夏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绩溪县委追授李夏同志“绩溪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真没想到,救我们的是李书记,更没想到的是,他竟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九华村王先庄村村民胡名晶是一名大学生,8月10日下午,他和母亲在回家途中路遇险情,是李夏救了他们。

  因受最强台风“利奇马”影响,绩溪县狂风肆虐、暴雨倾盆。胡名晶和母亲途经塌方路段附近时,远远地看见有小股泥石流慢慢从山上滑下来,有棵大树横在马路中间,路上还有三个人正朝他们这边走过来。

  “这个地方非常危险,你们赶快离开!”有一个人冲着这对母子大声喊道。

  “当时,我们非常紧张,没想到他们发现我们后又折回头,陪我们一起走过那个危险地段。”胡名晶说,“有他们的护送,心里踏实多了,也才安全通过了。”

  回到家吃完晚饭后,胡名晶听说“有人被泥石流冲走了。”“后来才知道,是那位护送我们到安全地段的同志……”胡名晶有些哽咽,“我和母亲难过得好几夜没睡好,真是太不幸了!作为一名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李书记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让我感佩、难忘,我将以李书记为标杆,以后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不忘记服务群众,始终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与胡名晶一样悲痛不已的还有下胡家村胡今古夫妻。

  10日下午3时30分左右,李夏与乡人大主席王全胜、下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一起,在敬老院做好18位老人的转移、安抚工作后,发现70多岁的胡今古夫妻俩还滞留在家,当时,水已经漫过门槛。

  “大伯大妈,这个地方危险,赶快转移!”由于担心家中财物损失,老人不愿撤离。李夏他们忙把一楼的菜籽油、玉米棒等物品迅速搬上二楼。看见搬上搬下忙碌的李夏,胡今古老人接连感谢道:“太谢谢你了,要是没有你们,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最终,两位老人被安全转移到地势较高的邻居家。

  当天晚上,胡今古夫妻听说李夏因遭遇泥石流失去联系,着急得寝食不安,一直在打听李夏的消息。

  经过13个半小时的搜救,11日早上6时左右,李夏的遗体被找到,在被送往乡政府途经胡今古家时,其爱人章树花颤颤巍巍地紧跟着救援队嚎啕痛哭,“真是太可惜了!真是太可惜了啊!”老人跟着送别了数百米后,才被担心她身体的工作人员劝回。

  “作为儿子,在最关键的时刻,我没有守护在父母身边。”胡今古在外地工作的儿子胡广华知道后,非常难过,“我们那个村在大山深处,特别偏僻,年轻人都不愿意回村。李夏书记这么年轻却扎根山区,而且在紧急关头帮我父母转移。他就这么走了,不能不让人锥心疼痛。我写了一首诗,希望荆州乡人民永远铭记李书记的英名!”

  胡广华在诗中写道:“我每一次回乡,希望巧遇你走在我家乡的路上。”(记者 李雪原 通讯员 汪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