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手记 | 转隶不转志 平凡中守初心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08

       “我亏欠你的真是太多了……出去后绝不再犯类似错误。”这是上海市金山区纪委监委成立以来首个留置对象薛某写给妻子的家书和忏悔录中的话,流露着深深的愧疚和思念家人之情!看到薛某从不愿意交代转变为真诚悔改,一种从悬崖边上拉住人的欣慰感油然而生。

  之前,我就职于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不需要近距离地接触调查对象,负责在“幕后”分析研究典型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和职务犯罪的特点、规律,并开展预防咨询和警示宣传教育。薛某的案件是我转隶之后第一次协助承办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我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开展审查调查。虽然职能不同,但目的一致,就是要通过教育挽救人,努力减少违纪违法现象。

  在一次审查过程中,某单位的领导很伤心地跟我倾诉:“我真的觉得很委屈,我并没有谋取什么利益,只是按照往年惯例给下面的人发点津贴,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违纪行为……”于是,我跟她阐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她知道组织对其严管其实是厚爱。听了我的劝说,她的情绪缓和了不少,并拉着我的手说:“我明白了,谢谢你。也感谢党组织在我错误决策的第一年就及时纠正了我,不然我一定会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这件事也启发了我,惩不是我们的目的,让更多人了解纪法,不轻易去触碰才是。

  记得一起案件中,一名村干部因为家庭贫困私自挪用了村里的钱,当时我们问他知不知道自己犯法了,他说:“我真的不知道,我想着就是借来用用,等我有钱还上就是了!”一名最基层的干部因为不知法不懂法触犯了法律。当时我的心里顿生感慨,不禁想起转隶前,我为基层村干部上职务犯罪预防培训课。有位村干部给我发了一个信息,上面写着:我们希望你们以后多为我们开展法制宣传,使我们学习到更多的法律知识。看着这条信息,我心潮澎湃,也许平日奔波于村里家长里短和家庭琐事之间的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法律知识,或许他们更加缺乏的是了解和学习的途径。我很高兴能有这样的培训,能够起到教育警醒的作用。

  通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在谈话中挽救干部,让其明白违纪违法的危害,从而主动远离违纪违法行为。

  在平凡中坚守初心,在言语中践行初心。无论在哪个战线,初心不变。不管是原来预防宣讲时,还是现在办案谈话时,我都希望将我感受到的那些亲情、友情讲给每一位党员干部听,讲给每一位涉案对象听。只愿我的一个故事,一次谈话,唤起他人对纪法的尊重,对自己行为的负责。

  转隶前后的工作虽然都没有轰轰烈烈,但我喜欢这份平凡的工作,因为它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以公心换人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转换战场,不忘初心,立志努力让廉洁之花开得更加绚烂,让公正之光照进每一个老百姓的心田。(上海市金山区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 陈飞丹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