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不能自省 岂能自救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7-08

       有句格言,如果每个人都能把反省提前几十年,便有50%的人可能让自己成为一名了不起的人。由此想来,如果那些贪腐分子哪怕有一点点自省,恐怕也不至于走到无可救药的地步。遗憾的是人生没有如果,有时一次关键选择,就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这绝非虚言。正像前人所说,自省是自救的良药。

  “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但利令智昏往往使人反其道而行之,笃信“暮夜无人知”。认为,人有两面,白天是人,夜里是鬼;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就可以欺世盗名。还认为,真的死扛,订立同盟,销毁证据,对抗调查,就可以蒙混过关。经验反复表明,这其实是一个又一个可笑亦复可叹的悲剧。

  为什么还是有不少人接连不断重复这些悲剧?原因是多方面的,重要一条是自省的严重缺乏,甚至完全没有自省意识。

  有的干部反腐倡廉报告讲得真好,情理交融,声泪俱下,让人鼓掌击节。但很多人都想不到,这么明理的人居然是贪腐分子,居然也干蠢事。既然明道理、懂利害,为什么还要往火坑里跳?对这种现象进行分析后,或许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有些人讲道理、提要求、作表态,其实压根儿就没有把自己摆进去。道理与他的认知无关,要求与他的做法无关,表达与他的行动无关,换言之,讲话表态毫不走心也并未入脑。这种人典型特征是,他所得到的知识、经验等只是外在之物,很少或者从不与自己的思想、情感联系起来,所以,即便嘴上信誓旦旦地说“廉荣贪耻”“多行不义必自毙”,其实内心是完全无感的。

  还有的人,犯了错误总是把责任推卸给别人,或者强调客观原因,只会怨天尤人,从不反躬自省。一些干部蜕化变质,诱因可能很多,但总体来看都有一条相似的堕落轨迹,那就是长期浑浑噩噩、缺乏自省,从有缺点到犯错误、从违纪到违法,小过不改铸成大错。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里讲的“贯通”和“统一”,是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把学习、思考和应用结合起来,善于汲取人生道理,把知识、信念和实践结合起来。这不仅是一种思想方法,更是一种自觉修为。

  自省是一种能力。有的人学了一辈子,好像什么也没学懂。原因就在于,他是为学而学,除了日常功用之外,无法与树立正确三观、提升精神境界融为一体。有人曾打比方,没有咀嚼过的知识,就是一盆没有“醒”的面团;没有反省过的生活,就是没有睡醒的人生。这正是那些看上去挺明事理的人却办蠢事的一大原因。自省还是一面镜子。官当大了、当久了,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者不请自来,陶醉其中难免头脑膨胀。自省,就是滤掉虚浮夸奖,删除人为装潢,还原自我真容。明白位高权重是百姓所托、组织所用,不是真的超尘拔俗、不可或缺,这样才能保持真我的清醒,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职务权力、名誉地位。自省更是一种品质。工作上有问题,首先找自己的原因才是真聪明。把成绩往自己身上揽,把责任往别人身上推,就不会有学习动力,不会真的成熟成长。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句话原本是不错的。但请注意,这话应是“说别人”“别人说”,而不能成为拒绝批评、固执己见、原谅自己、排斥自省的理由。对领导干部来说,更应该强调的是,常思己过,自净自警自纠。有病毒马上清理,有问题及时解决,有错误赶快纠正。如此,庶几可少走弯路,避免铸成无法挽回大错。(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