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踏踏实实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认真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静心凝神学原著。连日来,机关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书籍,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开宗明义。6月13日,国际合作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明确要求,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主题教育的一根红线,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6月14日召开支委学习扩大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会前,党支部按照“统一时段、统一内容、统一要求”,安排各党小组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等4篇重要文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等章节。会上,大家分别围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等进行交流发言。

  6月11日,第八监督检查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提出,当前首要和根本的一条,是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为切实推动学习不断深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还将于近期举办中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研讨班,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并围绕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审查调查等工作开展授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连日来,机关各单位坚持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融合,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深入开展学习。

  第四监督检查室在学习中提出,要把主题教育与正在开展的推进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谋划督促中管企业落实中央巡视整改、重点初核工作等联系起来,把做好自身主题教育和协调指导联系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开展主题教育联系起来,用具体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在学习中提出,要立足审查调查工作实际,对标所担负的历史使命、政治责任、专责职能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理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三项根本任务,深入思考如何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全程,细化实化“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

  “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信访室明确,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要落实既定措施,认真完成委机关重点课题调研和室调研工作,精准查找自身问题,制定有效措施,立查立改,确保整改到位。

  案件审理室明确,要把搞好主题教育与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做好新形势下案件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结合起来,处理好工作学习关系,切实做到知实情、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要求,充分利用学院课程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与主题教育相关的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课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和科研成果,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机关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严的作风、实的态度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断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6月14日,法规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实改,主动接受指导组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第七监督检查室要求,在学习中要把作风建设摆进去,分主题、分专题开展深入学习讨论。“全室党员要心无旁骛,强学强记,沉下心、钻进去学,联系工作实际学深学透。开展核查工作和调研工作的出差党员要携带学习资料,随时随地加强学习。”

  第十二审查调查室提出,主题教育要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将开展主题教育具体内容与听党课、讲党课、宣誓、研讨等相关活动相配合、相配套,为主题教育找到摸得着的现实载体,形成具体可见的实际成果。”

  信息中心要求,每名党员及时记下学习体会、问题分析、整改思路等,定期在党小组会和党支部会上交流,做到边学习、边总结、边整改,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实现主题教育目标。

  态度决定成效,起步影响结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记者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