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最大的政绩是造福人民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22

      职工讲劳绩,学生讲成绩,经理讲业绩,军人讲战绩,领导干部讲政绩,错了吗?一点都没有。各行各业都要拿成果说话,以成绩服人,正像我们常说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果领导干部尸位素餐、庸碌无能,是不会得到老百姓认可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干部当然要讲政绩、有政绩,政绩越多越好。

  然而现实也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错误扭曲的政绩观密不可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这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其一,不健康官场文化一大特征,是文过饰非、推诿塞责。有的人,干工作的动机不是追求为老百姓谋利益,而是以个人仕途升迁为出发点,热衷大轰大嗡做表面文章。其二,有的人,明知文山会海等等不仅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反而劳民伤财、增加基层负担、助长浮躁浮夸,但或出于无奈或乐在其中,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贯彻讲话,甚至用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这两种情况,大家多有认识,这里不展开讨论。

  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更值得我们深思。就是有些领导干部干事业、讲政绩,出发点是想为老百姓做事,想把工作做好,但结果事与愿违,好心没办成好事,甚至办成了错事,不少事还落入形式主义的泥沼。

  有一句话,叫做“没有条件也要上”。这种进取心没有错,但要把好事办好,达到理想效果,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好处,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还是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些地方,说要脱贫,恨不能一夜之间山河巨变;说要督办,工作还没有做就要求填写自查的表格;说要落实,恨不能上午布置下午就见到效果。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下级干部无所不能,要求基层单位事事跨越超越,这种平地起高楼、无米也要炊、恨不能一口吃成胖子的思想危害不浅。

  有一种说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个说法原则上也不能算错,但要做具体分析。不能什么都要求最好,在有的地方,不顾实际与可能,对上面布置的工作一味要求再提前、再超额,似乎晚了一点就一无是处,得了第二就是耻辱,拿了亚军就不够光彩。这种扭曲的政绩观,不仅助长形式主义,也会成为浮夸造假的温床。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全面从严治党题中应有之义,是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内容,是着力解决党性不纯、作风不纯、政绩观错位的一大抓手。必须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等方面析原因、找根源、寻对策、抓整改。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核心问题是,必须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不能牺牲群众利益为自己升迁“作秀”“造势”,对这样的思想作风要坚决予以摒弃;关键要义是,必须克服急于求成、互相攀比、层层加码等不切实际的想法和做法,适应时代变化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评价体系;重要方法是,始终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工作规划要讲究科学,工作目标要留有余地,工作检查要合情合理,工作责任要明晰准确,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把工作当做“门面”,只讲场面,不计成本,不讲效果。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当下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点工作,更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长远任务。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从领导干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勇于把自己摆进去,咬定实事求是这个党的思想路线不放松,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警惕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提高监督工作质量,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抓工作、见实效。

  这既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党风廉政建设一项实实在在的政绩。(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