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如何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② | 做到反腐"一盘棋、一个调、一张网"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02

       编者按:反腐败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中央和省级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强化党委全过程、常态化领导,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

  一年来,各级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要求,完善协调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为加强党对反腐败集中统一领导开辟出一条清晰路径。

有效整合办案资源 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在法法衔接中的作用
切实做到反腐“一盘棋、一个调、一张网”

  2018年4月,湖南省娄底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对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审计机关反腐败协调工作开展专项检查,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检查发现,娄底市审计机关2017年完成审计项目179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等职能部门移送案件和问题线索99件,43件应移送未移送;公安机关移送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622件,363件未移送。

  监察体制改革,带来了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工作内容上的重大变化,要落实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要求,就必须加快完善相关机制。

  为此,娄底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审议修订了《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和互相通报移送案件及案件线索的实施办法》,还及时调整补充成员单位,新增政法委、监狱及市内各家金融机构等9家单位,要求各成员单位明确一个业务科室牵头,做到一口对外,联络规范、协调规范、管理规范。

  娄底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做法是2018年以来各级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完善业务衔接和通报会商机制的一个缩影。

  “凡是涉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复杂案件,跨地区、跨行业、跨管辖范围的重大案件或案情复杂、查处难度大,需其他部门配合查办的案件,受协调小组组长委托,由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组织召开办公室成员会议,研究确定任务措施。”福建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2018年5月,江苏出台《关于加强“受贿行贿一起查”工作的意见》及配套方案,强调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健全线索和案件移送、查办、协办、追逃追赃等协调机制,各负其责,形成“受贿行贿一起查”工作合力。

  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制度优势,建立起与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确保线索移送无缝衔接,推动案件有序办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与党政机关、人大、政协的线索移送机制,明确移送问题线索的范围、程序,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定期将发现的线索报送区纪委监委。

  留置措施与刑事强制措施如何顺畅衔接,是各地在监察法运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福建龙岩市新罗区纪委监委提前15天邀请区检察院相关部门熟悉案情,提前7天将案件材料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并明确逮捕等强制措施决定由检察机关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执行,推动法法衔接工作。同时,建立监委审查调查专题会议制度,积极探索依纪审查与依法调查相结合,集体研究决定留置措施的使用,对留置审批权限、审批程序以及留置的组织实施等作出明确规定,从严把好留置使用关。

  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在法法衔接中的作用,统筹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用严密的证据链条锁定犯罪事实,正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有效整合办案资源,在调查手段上一起发力、积极协作,切实做到反腐“一盘棋、一个调、一张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