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风清气正过大年④过年欢聚莫入“局”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01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又到了各种“局”增多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打起精神,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时刻警惕各种别有用心的“饭局”“酒局”“牌局”,切莫踏入“请君入局”的陷阱。

  节假日亲朋好友一起聚聚,本是很正常的事。但党员干部要注意,若是借机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就是违规了。2018年春节前夕,广东省茂名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董雄斌等7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周某宴请。此外,董雄斌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并辞去茂名市人大代表职务;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所得被收缴。

  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已触“红线”,再接受礼品礼金更是错上加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教育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晓,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为拉关系所组织的宴请活动,并收受高档白酒、香烟等礼品。2018年1月,陈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花东教育指导中心原主任庾卫洪,在春节、中秋节期间,多次违规接受下属学校校长或教师的宴请,并收受红包。2018年11月,庾卫洪受到开除党籍、政务降级处分,违纪款项被追缴。

  组织“饭局”,和谁吃有讲究,谁付钱同样也得注意。有些党员干部借节假日聚餐之际,打起了用公款报销餐费的歪主意。2017年春节期间,海南省三亚市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副台长(主持工作)华斌和该台副台长赵小南带家属和单位工作人员聚餐,共花费3100元,用公款报销。华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记过处分,赵小南受到党内警告、记过处分;相关违纪款被追缴。

  目前很多地方出台了工作日禁止饮酒的规定,但部分党员干部还是置若罔闻,违规组织或参与“酒局”。2018年春节前,常州市国土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朱玉曙等人顶风违纪,在单位食堂违规吃喝,造成严重后果和严重不良影响,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除了“饭局”“酒局”,有些党员干部还沉溺于“牌局”“麻局”“赌局”,甚至在工作或值班期间违规参与带彩娱乐。2018年春节前,浙江省台州市渔业船舶检验处副主任科员楼根潮,组织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副站长朱雄伟等人,在业务培训期间打麻将。楼根潮受到行政记过处分,朱雄伟等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8年年底,河南省义煤公司新安煤矿工会原主席张富星、永兴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杰等4人在新安煤矿旅游公司游客服务中心打牌赌博,被公安机关现场查获。4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春节期间本是与家人团聚欢乐的时刻,若是被各种“局”所困,不仅影响过节心情,还可能触犯党纪国法,得不偿失。广大党员干部要注意这些“前车之鉴”,不仅要管住自己的嘴,还要管住自己的手和腿,出门应酬娱乐之前多想想党纪国法的要求,千万不要被各种“局”套进去。(记者 毛翔 实习记者 张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