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建议书:"小切口"写好"大文章"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29

       “履职发条拧紧了,临时救助工作在法治轨道内运行,确保了有限的救助金真正用在该救助的人身上。”2018年,重庆市酉阳县临时救助审核“变严”了。

  这源于一份关于开展落实临时救助工作专项治理的监察建议书。

  一年来,各省区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等优势,将其作为放大监督功效的一把利器,督促相关单位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

  “新昌县把每月5日定为全民清洁日,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进行清洁。但在实际执行中,有些单位没有拍照摄像不清扫,老百姓看不见的地方不清扫,并要求在微信工作群中上传照片,否则将在考核中扣分”……

  针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的单位,浙江省纪委监委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被建议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省纪委监委还督促11个市和92家省直单位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类典型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要求提交问题、整改、制度“三张清单”。温州市洞头区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摆问题280余个。绍兴市越城区采用交叉检查、定向检查等形式,开展作风建设“找短板、补短板”活动,共查摆短板问题300余个。2018年以来,浙江省共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79个,制定整改措施1136项,拟完善相关制度443个。

  “建议你镇强化对辖区各村委会涉及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事项的监督管理……”天津市静海区纪委监委针对子牙镇小邀铺村一起贪污临时救助款案件,向该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去年以来,天津市静海区纪委监委在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同时,建立归口管理、公开送达、跟踪回访、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位一体”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不打折扣、不打白条。

  问题整改不能仅仅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针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山东省胶州市纪委监委形成综合分析、专项分析等上报市委,并联系市委巡察办,向主责部门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进行提醒督责,督促开展专项治理。为确保每份建议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市纪委监委定期对建议书执行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以电话跟踪、书面报告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全面整改。

  湖北省纪委监委把运用“大数据”和建议书结合起来,利用惠民资金监管大数据平台比对分析,发现、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同时,针对套取粮食补贴资金等多发问题,向省财政厅等相关单位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省财政厅会同省农业厅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明确补贴依据、范围、工作要求。

  “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是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有效方式。”天津市纪委监委调研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起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