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紧盯目标细化措施 围绕职责完善制度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取得实效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24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连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三次全会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部署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工作,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安徽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要求巩固深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成果,探索推行统一线索管理、统一研判指挥、统一调配力量、统一安全监管、统一审理把关运作机制。

  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要求,完善党统一指挥的监督体系,使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等方面更加协同高效,继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部门党组修订出台工作联系协调机制,明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的职责定位,督促部党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做到重大事项及时沟通,重要情况互相通报,重要工作定期会商,实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同向发力、协作互动。

  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甘肃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为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定路线图,部署将省管金融企业纪委改设为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向省管企业派驻监察专员,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推进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针对干部分布广、人数多、监管难等特点,海关总署党委召开全国海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着力解决基层执法领域廉政风险防范难题,提高基层海关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国家开发银行召开党委会传达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强调要做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确保纪检监察组组织到位、干部落实到位、工作机制到位、制度到位。北京大学纪委召开全会,强调要提高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站位,完善二级纪检监察组织运行机制,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内控、督查审计等工作资源,形成监督合力。

  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重庆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采取归口方式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在村居聘请监察监督员,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在印发《关于加强和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基础上,江西省纪委十四届四次会议要求,按照“省指导、市统筹、县主抓、乡落实”的工作机制,在2019年12月前,全面实现乡镇纪检监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作为”目标,夯实基础,构建新型基层监督格局。(记者 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