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让制度优势的效能在龙江充分释放—我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综述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9-01-16

       让制度优势的效能在龙江充分释放

——我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综述

徐大勇 滕嘉娣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第一年。

  勇毅笃行,蹄疾步稳。黑龙江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整体部署和省委要求,扎实履行职责,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正风反腐的列车始终在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行稳致远。

  承接顶层设计,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018年131日,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张庆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共同揭牌。

  银装素裹中,崭新的牌匾在冬日的暖阳映照下熠熠生辉。为了这一刻,省委担起改革主责,时刻与党中央部署对标对表,开展精细施工,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这一重大政治体制改革。

  “我是全省的‘施工队长’,各市(地)书记就是‘施工小队长’,其他同志都是做好这项重点工作的‘泥瓦工匠’!”张庆伟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亲力亲为推动改革,态度坚决地推进我省监察体制改革。

  有别于其他省(区、市),农垦、林区检察院相关机构的转隶是我省试点工作的特殊任务和必须面对的难题。

  “要做好农林检察院相关机构的转隶,由市级党委统筹安排,合理配置,坚决不留尾巴。”张庆伟拍板定调,为改革厘清思路、靶向发力,保证了龙江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一体推进。

  省委的高度重视与有力推动,为我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和可靠保障。

  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省纪委抓好组织实施,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与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各尽其责。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切实把改革任务转化成管用可行的施工图。

  一年来,省委立足省情实际,以上率下、主动担责,带动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省市县三级形成了党委负总责、纪委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各项改革任务按照党中央顶层设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反腐败斗争始终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有力有效开展,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履行工作职责,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全覆盖

  去年21日,省监委挂牌次日,全省69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在135个会场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集中业务培训。让纪检监察干部们倍感惊喜与振奋的是,为他们开讲“第一课”的是省委书记张庆伟。

  “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省监察体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的开始,新的挑战,无论对我,还是大家,都意味着责任更大了,任务更艰巨了。”张庆伟的开场白言简意赅。

  随后,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悉数登台,417讲,紧凑丰富、全面立体。省监委成立后的“一号工作”,以全员覆盖的大规模集中培训方式展开。

  改革过程中,我省共划转编制2751个,转隶人员1816人,队伍壮大,监督范围和权限扩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

  “全省三级监委组建后,迅速依法行使职能,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察范围,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王常松说。

  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派驻机构改革也在积极推进。省纪委监委统一设立3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97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定位进一步向监督聚焦、责任进一步向监督压实、力量进一步向监督倾斜,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充分发挥、不断释放。

  2018年,我省还不断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拓展,全省共配备乡镇监察专员、监察员2316名,打通了监察监督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一年来,随着反腐力量的全面整合,治理效能更加聚力,执纪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强,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依法规范运行,形成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机制

  去年29日,省纪委监委对外公布了“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的消息。作为省监委成立后的“留置第一案”,也是第一起正厅级党外领导干部留置案件,这距离131日省监委挂牌仅仅过去了9天。

  监察体制改革推开以来,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全面调整,人员实行混合编成,省级85.5%、市级90.3%、县级87.4%的转隶干部配置到执纪监察一线。

  为实现执纪监察工作的有序衔接,我省率先出台《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察工作规则(试行)》,以党内法规形式明规立矩,对各级纪委监委履职行为作出规范。

  “《规则》细化执纪监察工作各个关键环节,明确了‘做什么’,又强调了‘谁来做’‘怎么做’,不但支撑了纪法有序衔接,更从制度层面确保执纪监察行为不跑偏、不脱轨、不出事。”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力介绍。

  此外,省纪委监委还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6项制度,推动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有效衔接;制定了《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规则》《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规则》等制度,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执纪调查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年来,各级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强化审查调查工作,实现了查办案件数量、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升。2018年全省共立案28139件、处分党员干部25541人,同比分别增长49.2%44.7%

  “黑龙江的纪检监察工作在改革中有序有力,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8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我省调研时对纪检监察工作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要结合实际,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山一般的责任需要铁一般的担当。展望2019,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