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从特邀监察员到特约监察员:纪检监察工作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06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按照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和监察法有关规定,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国家监察机关和监察工作职责定位,在认真总结多年来监察机关特邀监察员工作有效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工作办法》。”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新闻稿中的这段话直接点明:从特邀监察员到特约监察员,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践行群众路线,推动监察工作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一以贯之的努力。

  多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邀监察员工作的生动实践,正是《工作办法》出台的最好注脚。

  “着重发挥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 

  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法、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用好用活智力和人力资源,主动邀请特邀监察员参与到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干部监督当中。

  为更好发挥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湖北省纪委组成了由委领导、部室主任、各派驻纪检组组长以及10名省纪委委员和特邀监察员组成的考核组,事前将各派驻机构工作总结、组长述职述廉报告和年度执纪审查情况统计表原汁原味地印发与会人员参阅。特邀监察员作为考核组成员全程参与考核工作。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聘请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明市民等为主的特邀监察员20人。惠济区特邀监察员“特”就“特”在可以针对区纪委监委“三重一大”、述职述廉、民主评议、派驻监督等重要内容进行“明察”,针对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及廉政风险点可以选取事项进行“暗访”。此外,专门印制了“特邀监察员信访举报”专用信封,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可以一信直达惠济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部门。目前,已收到特邀监察员反馈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起,初核1起,函询了结1起,立案1起,党纪政务处分1人。

  “着力发挥参谋咨询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邀监察员无论在监察体制改革方面,还是在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方面,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提出健全制度、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智囊作用。例如,2016年、201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连续两年召开特邀监察员座谈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等专家学者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广州市纪委监委成立特邀监察员队伍,为纪检监察工作把脉问诊、开出良方。凡是涉及全局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文件和重要法规制度出台前,邀请特邀监察员“拍砖”“挑刺”已成为传统。“建议建立科学的巡察效果评估机制,”在广州市巡察效果评估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特邀监察员、中山大学教授倪星对科学评估巡察工作建言献策,“除了对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效果开展测评,对巡察组履职情况和线索承办单位办理线索情况也要全面测评。”今年,广州制定印发了《广州市委巡察工作效果评估办法(试行)》和《2017年度广州市委巡察效果评估工作方案》,推动形成了以评促巡、以评促效的工作机制。

  收红包、吃回扣、开高价药……对于浙江省安吉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徐新良来说医疗卫生系统的监督任重道远。作为医生的特邀监察员马真艳成为了徐新良可以借助的力量。“监督的探头向住院病区、主治医生上聚焦,要加大对年轻医生的廉洁教育……”马真艳根据工作经验以及对患者的走访为徐新良提供意见建议,有力的促进了该县医疗卫生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

  “着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与社会各界有着广泛联系……特邀监察员在收集民意、反映民声、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基础上有着天然优势。

  “节前提醒的形式要注意多样化!”“一些学校启动招生工作,建议监督检查时注意招生工作中隐藏的‘四风’问题。”去年4月,四川省邛崃市特邀监察员将收集的意见建议反馈给市纪委。针对问题,该市抽调审计、财政等部门精干力量,并邀请特邀监察员组成7个检查组,深入部分单位、景区,严查违规吃喝宴请、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

  “您所在地区2016年查处了10多起政府部门违规违纪案件,作为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您有没有反思过?”2017年1月,四川省彭州市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后,特邀监察员代表群众进行询问和质询,不少问题辛辣、尖锐,让领导干部“心头一紧”。

  近年来,北京市特邀监察员利用政风行风热线、手机客户端等渠道,积极搜集了解侵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作风问题,认真调查掌握本行业、本领域作风建设有关情况及问题,及时向北京市纪委监委反映。同时,市纪委监委选取群众反映强烈、党风政风问题比较突出的部门或单位,定期组织特邀监察员开展调研、评议,督促整改。

  “着力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特邀监察员同群众联系紧密,在解读中央政策和反腐败舆论引导上发挥宣传引领作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认识,增强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营造良好氛围。

  “能以特邀监察员的身份走进群众宣传监察法,对我们来说特别有意义!”在云南大理,特邀监察员主动深入社区、医院等场所,就群众普遍关心却尚未深入了解的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作调查分析、政策宣讲,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特邀监察员在各自所在单位设置“特邀监察员门牌”,为所在单位的人员管理、各项专项整治活动等工作提供咨询,宣传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加强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强干部群众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认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门反腐’,就是用实际行动表明监督者主动接受监督的胸襟和勇气,落实执纪必先守纪、律人必先律己的要求和担当。”湖南省特邀监察员李定珍表示,开门反腐、主动接受监督,正蔚然成风。

  特约监察员既是做好国家监察工作的重要帮手,又是落实宪法和监察法有关规定、加强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监督的重要力量。《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的出台,为规范有序地组织开展特约监察员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必将在新时代催生出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的生动故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