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为官家有“贪内助”,惨了!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8-06-26

  从媒体上看到两个统计数据,颇值得深思:最高检根据近十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例,通过分析发现,70%以上的配偶在丈夫贪腐过程中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山东省泰安市郊区检察院曾经做过统计:立案查处的37起领导干部受贿案中,有34名“官太太”充当了“贪内助”的角色,夫妻联手作案率高达90%以上。

  现实生活中,“腐败夫妻档”现象确实比较普遍。那些“贪内助”们在助夫贪腐上下足了功夫:不失时机地劝、嗔怨撒娇地哄、撒泼打横地闹……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江西省鹰潭市原副市长魏时中为躲避他人送礼,逢年过节带着全家躲在亲戚家中,但其妻侯水娥却对丈夫拒贿非常不满:“你怕什么?别人都这样搞,有事我来担,与你没关系!”在其妻的一再煽动下,夫妻双双犯罪,同入监牢。 

  北京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原书记兼董事长毕玉玺的妻子王学英曾这样劝说丈夫:“你现在岁数也不小了,再干几年就要下来了,也该想想退路了,靠你那点工资,能干什么?”结果是夫妻俩共同受贿上千万元,毕玉玺被判死缓,王学英被判有期徒刑10年。

  重庆市铜梁县委原书记马平的妻子是一名检察官,多次鼓动马平收钱,马平被逼急了说:“钱是好东西我不知道?我敢吗?”沈建萍立马表示:“你真的就是傻。我是干什么的?贪官是鼠,我们检察官就是猫。有我在,你怕啥?”结果马平“开窍”后,被判有期徒刑13年,沈建萍被判有期徒刑3年。 

  山东省供销社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矫智仁,在山东泰安胡建学案发后害怕了,想收敛一下,妻子钟福卿却“开导”他:“全国那么多县委书记,别人都出不了事,就你会出事?”儿子结婚那天,钟福卿脖子上非常滑稽地挂了一只大红布包,迎来送往时收受礼金。矫智仁在法庭上由衷地说:“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钟福卿的一半。”

  凡此种种,不再赘述。如果开列一份在全国有影响的贪腐“夫妻档”名单,那恐怕是相当“壮观”的。 

  中国有两句广为人知的俗语——“妻贤夫祸少”“家有贤妻,男人不遭横事”。日本也有类似的谚语——“妻子不贤,倒霉百年”。可见,妻子贪廉与否,对一个男性官员来说是何等重要。 

  可能有人很不以为然,认为贪官身边的“贪内助”只是外力助推者,假若官员有百毒不侵、金刚不坏之身,廉洁意志坚不可摧,“贪内助”又奈他如何?但墨子曾说:“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意思是白布浸入什么颜色的染缸就会被染成什么颜色。同样,鸡蛋没有合适的温度,也是万万不能孵化出鸡雏来的。如此说来,枕边人的贪与廉,怎能不对领导干部产生影响呢? 

  其实,有个简单的道理“贪内助”们也许不曾想过,就是如果有人让她们将丈夫推下悬崖,其一定会断然拒绝,甚至能与之拼命;但诱导、鼓动、逼迫丈夫贪污受贿,其实就是在给夫君酿制夺命毒酒,可她们对此却是麻木不仁。对财富的贪婪让她们成为了催命的阎罗,自己却乐在其中,浑然不知;事发之后又幡然醒悟,痛悔不已地哭诉:“是我的贪婪,害了丈夫,毁了家庭!” 

  古希腊新喜剧诗人米南德说过:“没有烦恼的贫穷,胜于苦恼重重的富有。”贪廉与否,确实会使官员一家的人生的苦乐有天壤之别。许多踏上贪腐之路的夫妻,即便积攒了大量不义之财,却成了惊弓之鸟,早就没了清廉守法时的坦然安宁。 

  治国要有良臣,持家要有贤妻。作为官员的妻子,不能丈夫在前面发迹,自己在后面发财,当贪腐的“助推器”,甚至走到台前,成了丈夫的敛财代言人。要真正懂得,“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以廉为荣其乐无穷”这些朴素语言中蕴含的深刻生活哲理;要清醒明白,“‘贤内助’兴夫兴国荫及后代,‘贪内助’害夫害家殃及子孙”;要时刻铭记,“加俭朴、减奢侈、乘廉洁、除贪心”这一治家“四则运算”;要理智彻悟,当一名“廉内助”既是令人敬佩的道德境界,更是安宁幸福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