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问答(第三期)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5-10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颁布实施,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监察对象和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发生了变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市纪委监委分三期就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进行专题解答。

    九、如何写纪检监察举报材料?

  答:举报信有特定的格式和内容,它一般由首部、正文和尾部三个部分组成。(1)首部。应首先注明受理举报的纪检监察部门的名称,被检举人的姓名、性别、职务、级别和政治面貌,被检举人所在单位的名称。(2)正文。此部分内容是检举信的重点。要求举报人应当尽可能据实告知纪检监察机关被检举人违法违纪事实的具体情节和证据。如违法违纪事实发生的时间、地点,所涉及的相关单位和知情人,知情人的身份、单位和联系电话,相关的书证物证等。如检举的是经济问题,要尽可能详细注明违法违纪的金额、数额等。(3)尾部。我们提倡署名举报,检举人应尽可能签署真实姓名。同时,还要注明写信的时间,检举人的单位、地址、邮编及电话,以便受理部门联系。此外,还应注明同样问题是否向其他部门反映过及反映后调查处理情况,此次举报有何具体要求。

  以下是写举报材料正文部分的三个参考样式:

  举报材料正文部分主要内容填写样式一 

  1、受贿

  (1)XX年XX月XX日晚,奥XX在自己家中收受其朋友XX集团董事长劳XX贿赂XX万美元和X张字画,答应在XX集团XX房地产项目规划调整、获取土地等方面提供帮助。知情人:布XX,XX集团行政部工作人员(劳XX司机),联系方式:138****2132。

  (2)XX市副市长尚XX在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期间,借汇报工作之机,先后于XX年X月和X月,在奥XX办公室向其行贿金条共计X根(价值XX多万元),希望在换届时被提拔为市领导。后尚XX被提拔为副市长。知情人:扈X,XX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奥XX现任秘书),联系方式:138****2345。

  2、违规借用豪华汽车

  2014年9月,奥XX以方便到偏远乡镇调研为由,要求市委办公厅向市属企业XX集团借用一部越野车。XX集团接到通知后专门花费86万元,购买一辆进口大众途锐3.6升V6越野车(车牌号:XD·A0017)。奥XX还为此专门表扬XX集团党委书记连XX。

  举报材料正文部分主要内容填写样式二 

  XX年XX月XX日-XX日,印XX率XX人赴XX国进行公务访问。出发前由工作人员蒲XX以XX公司名义与XX旅游社签订旅游合同,合同金额XX万元。在XX国期间,只有XX天安排了公务会谈和考察,其余时间到XX、XX、XX等城市旅游,并在XX购物中心和XX商场购买了XX品牌手表、XX品牌皮带等奢侈品。

  举报材料正文部分主要内容填写样式三 

  XX年XX月XX日晚,向XX、古XX、都XX等X人在XX会所接受下属单位XX重工为他们安排的公款宴请。晚餐共花费X万多元,消费X瓶高档白酒和X瓶法国进口红酒,由XX重工办公室主任冷XX公款买单。餐后分别时,向XX等人每人获赠价值X万元的XX品牌皮带。知情人:冷XX,XX重工办公室主任(向XX的秘书),电话:139****5572。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举报电话:0453-12388 6171518

  举报网址:www.mdj12388.gov.cn

  来访地址:牡丹江市江南党政办公中心4号门右侧 

  来信地址:牡丹江市纪委监委信访(免贴邮票)

  邮政编码:15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