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二维码”助力省委巡视组发现问题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8-03-23

   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对17所省属高校和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巡视首次借助“二维码”大数据实施网络调查,开辟了巡视组发现问题线索的新渠道,实现了巡视工作发现问题方式方法与“二维码”时代的对接。

 

哈尔滨师范大学在教室、教学楼、学生宿舍都设置了巡视组“二维码”

 

    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进驻前,省委巡视办与省委高校工委针对高校师生生活方式网络化程度比较高的特点,设计了涵盖12项内容的“教职工网络调查问卷”和涵盖15项内容的“大学生网络调查问卷”,并增设“提出其他意见建议”测评项,制作了微信“二维码”。各巡视组进驻后,在食堂、图书馆、宿舍、教室、行政办公楼等场所张贴巡视公告和“二维码”图标,引起高校师生广泛关注。新沟通平台的建立,让巡视工作赢得更广泛的支持和配合,为巡视组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持。

 

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学生正在教学楼内扫描省委巡视组设置的“二维码”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会的刘洋说,“这种调查方式很受师生欢迎,大家可以随时随地反映自己和同学们关注的问题,没有任何顾虑,感觉巡视工作与我们走得更近了,就在我们身边。”

    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叶凤吉认为,“快捷、客观的网络调查,可以精准锁定高校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巡视组发现问题提供数据支持,是我们的好帮手。”

    “这种网络调查问卷方式,明显比传统纸质问卷更便捷、更保密、更真实,同时在参与范围上更广泛、在数据统计上更高效,可以帮助巡视组依据网络调查大数据的分析,发现高校教职工和大学生反映强烈和高度关注的问题。”省委巡视办主任顾百文介绍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的18家单位已有29604名教职工和84868名大学生通过扫码参与了网络调查,共收到意见建议41424条,所有的大数据正由各巡视组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一些反映集中的问题将会引起巡视组高度关注,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对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