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贵州:推动改革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05

  近日,贵州省召开省级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干部转隶大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夏红民,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副组长袁本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做好深度融合,尽快实现纪检监察机关干部与转隶干部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坚持思想融合,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逐名干部进行家访,健全完善干部思想交流机制,不断在合作共事、思路举措上统一思想。推动理念融合,分层分批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培训,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本领。加强工作融合,从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监委监督调查处置具体业务工作做起,采取联合审查调查方式,促进转隶干部在工作中磨合、在实战中融合。

  要凝聚反腐败斗争合力,推动改革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抓好工作衔接,积极探索建立纪委与监委、监委与执法司法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使“纪法”、“法法”衔接全线打通,形成运转顺畅、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强化建章立制,建立涵盖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的各程序、各环节的工作制度体系,确保“监委挂牌之日,就是工作有序开展之时”。突出重点任务,既要按照“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要求,尽快查处一批影响力大、震慑力强的案件,又要全要素、多形式、多层次实践摸索试用12项调查手段,尤其把试用留置措施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严格规范、谨慎稳妥使用留置措施。持续深化“三转”,在机构设置、职能设定、人员配置上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主责主业,改进执纪执法方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真正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干部要加强自我监督,在讲政治、守纪律、转作风上更加从严,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带头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发现、惩治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格遵守“六项纪律”,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实施办法,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贵州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