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辽宁:实行"一案一策" 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新突破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11

  随着外逃18年并潜逃回国的孙铭被缉捕归案、“百名红通人员”王佳哲回国投案自首,辽宁省已追回外逃人员24人,6名“百名红通人员”已追回4人。

  撒下天罗地网 让腐败分子无路可逃

  辽宁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重拳出击,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全省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不管腐败分子跑多远、跑多久,我们都要把他们追回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在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精神时强调。

  由省纪委主要领导挂帅的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纪委、法院、检察、公安、审计、外事、国安、金融等作为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织就了一张天罗地网。

  外逃人员多、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难度大,怎么打好“开门仗”?

  经反复深入研究,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确定了追逃追赃工作思路:摸清底数,抓住重点,以重点个案的突破带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2014年,在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联合对全省外逃人员进行排查统计“大起底”,摸清了外逃人员底数,确立了基础工作目标,切实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坚决不留死角、不漏一人。以此为基础,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综合考虑涉案金额、社会影响、职务级别等因素,每年确定24个挂牌督办案件,作为重点追逃对象,同时明确主责地区、主责单位、立案单位和配合单位层层包案,实行“一案一策”,逐案分析研判和督促推进,重点攻坚,各个突破。

  2014年12月22日,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和各成员单位及省市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通过政策感召、法律威慑、亲情感化等方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潜逃美国两年半的丹东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最终选择回国投案自首,辽宁省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开门红。

  “天网”撒出,捷报频传。2015年6月,大连市瓦房店人寿保险公司原出纳员于金臣回国投案;11月,沈阳市大东区房产局党办原主任梁万金回国投案;12月,潜逃加拿大18年之久的中国海洋石油销售公司渤海(天津)公司驻大连办事处原主任曲春明回国投案。2016年4月21日,“天网2016”行动启动当天,“百名红通人员”、沈阳铁路局大连铁路房产生活段财务室原主任周世勤回国投案。今年3月9日,“百名红通人员”、辽宁日报社原工作人员王佳哲回国投案……

  海外不等于法外 异域不是避罪天堂

  多数腐败分子出逃前都做了充分准备,千方百计逃避党纪国法制裁,传统方式很难突破。

  省追逃办注重运用现代科技和先进侦查手段开展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对外逃路线、赃款转移和在国外的生活现状、心理变化等情况进一步深入调查,全方位获得各种信息线索,判明嫌犯藏身地点,使外逃案件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6年2月6日,历经51天的艰苦奋战,辗转万里,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省追逃办工作组将外逃的“百名红通人员”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原科长付耀波、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原出纳员张清曌二人,在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简称“圣格”)抓获并押解回国,实现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新突破。

  坚持一手抓追缉,一手抓劝返,双管齐下。省追逃办一方面协调有关部门,拓展侦查渠道和手段,搜集分析外逃信息,研判外逃人员出逃方向和境外具体藏匿地点,了解外逃人员生存状态,积极缉捕;另一方面梳理排查重要关系人,通过对本人或亲属宣传政策、调查冻结涉案资产等方式,全力劝返。

  省追逃办还通过建立月调度例会、个案分析调度、内部通报等3项制度,采取规范政策口径、加大责任追究工作力度两项措施,加大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跟踪督导力度。

  2017年,省追逃办将大连市沙河口区国债服务部原经理孙铭外逃案列为省挂牌督办的18个重点案件之一,通过侦查和分析研判,发现孙铭极有可能已潜回国内藏匿。工作人员通过比对发现登记身份为海南省海口市人的叶某与孙铭人像高度一致,随即协同开展跟踪查询,初步判断叶某即孙铭。8月9日上午,警方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一工厂大院内将孙铭当场抓获。

  “注重通过讲解形势和法律进行开导,宣传党的政策进行攻心,让外逃腐败分子消除侥幸心理、打消疑虑,早日归案,争取从宽处理。”省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4年下半年,专案组通过信息汇总研判和技术侦查,在韩国警方的配合下,赴韩国展开抓捕行动,使外逃人员及其家属充分感受到了专案组的追逃决心,认识到只有主动投案自首才是正确的选择。2017年3月24日,沈阳红梅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原资金管理员赵丽从韩国回国投案自首。

  “我感到一张天罗地网,随时可以把我从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里揪出来,惶惶不可终日,落网只是时间问题。”赵丽投案后说。

  防住一个就等于追回来一个

  亡羊补牢犹未晚,未雨绸缪早预防。

  辽宁省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织网”追逃,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全力追逃,一追到底,减少外逃存量。另一方面“筑坝”防逃,总结经验教训,找到外逃背后存在的监管漏洞,认真总结外逃案件案发规律,加强制度建设,严肃执纪问责,有针对性地加强防逃应对,筑起攻守兼备的追逃防逃制度篱笆,遏制外逃增量。

  防逃工作重在加强日常管理。2016年7月,省反腐败协调小组在全省组织了出逃隐患大排查,要求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护照管理、出入境审批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今年,省委组织部对新提拔任用的省管领导干部加强了登记备案和出国(境)管理,与35家高校、20家企业等单位签订了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责任状,对14个市、81个县(市、区)和17个省直单位证件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通过细致工作,严格监管,防患于未然,确保出逃零增长。

  今年,省追逃办对全省外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情况再次进行了全面排查,对现有的外逃人员信息进行补充和完善,统计范围延伸至县、乡机关及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确保“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建立了长期跟踪、定期更新的工作机制。

  省追逃办通过归案人员现身说法、警示教育片、案例剖析与忏悔等形式加强引导,强化震慑效应,保持高压态势,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拍摄《世上没有避罪的天堂——中国从美国成功劝返外逃贪官第一案警示录》《避罪无路可逃——辽宁成功抓获外逃人员付耀波、张清曌案警示录》等追逃追赃警示教育片,组织全省党员干部观看,引起强烈反响,重重敲响警钟。

  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始终坚持追逃与追赃并重,以追赃促追逃,还建立了追逃防逃工作“一案双查”制度,对出现外逃问题的,不仅要进行追逃追赃,还要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付耀波、张清曌出逃后,本溪市纪委就实行了“一案双查”,对11名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

  “要在中央追逃办和省委的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履职尽责,不断推进我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廖建宇表示。(辽宁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