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爱民区“四个常态”助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爱民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09-21

     以来,爱民区纪委将全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警示提醒、作风建设和监督检查等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着力在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廉政教育常态化年初印发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规划,部署落实教育宣传活动安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定期组织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采取书面测试、网上答题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并纳入全年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督促各部门扎实推进,形成党纪条规学习长效机制,切实让党员干部把党纪法规入脑入心,外化于行。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观看《永远在路上》,增强政治定力、履职能力和自律能力。

约谈提醒常态化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制订了《爱民区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试行)》,把第一种形态做为监督执纪重点,对重点岗位人员实行不定期谈心提醒同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根据实际设立清风谈话室、第一种形态谈话室,通过任前廉政谈话、重要时间节点提醒谈话、对有反映干部警示谈话,约谈不同层面党员干部70多人次,守住纪律第一道防线。

警示教育常态化坚持常年开展警示教育爱民区围绕“知规守纪、筑牢防线”主题,阶段性、系列化开展警示教育。采取组织报告会、推送典型事迹、拍摄警示教育片《一念之间》等方式,传播勤廉能量。区纪委还组织编印了《典型案例剖析汇编》,主要分三大类,即违纪违法侵占群众合法权益类、工作失职渎职问责类、违反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类等,剖析根源,以案释纪,使党员干部从中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监督检查常态化区纪委建立了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公开曝光的常态监督机制,会同组织部、委办和政府办等部门对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作风纪律执行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和专项督查,经常性检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作风建设、效能建设、遵守“八项规定”、反“四风”和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