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林口县纪委“六个着力”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来源: 林口纪委 发布时间:2017-09-20

 

十八大以来,林口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取得显著成效,现阶段,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实现了从“宽松软”向“严紧硬”的转变。为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林口县纪委提出“六个着力”,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提供政治保证。

一、着力提升纪检干部素质   

一是认真开展“双周学习”、“室主任大讲堂”活动。自年初以来,开展室主任讲堂16次,学习教育活动始终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学习中心,围绕中心教育纪检干部保持定力、厚植根基。二是持续开展“周例会、月谈心”活动。通过开展“周例会”,保证纪检工作紧跟当前工作要求、上下联动、平稳有序;通过开展层级“月谈心”,保证上下同心同向、同步同力。三是实行“三考一评”制度。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县直单位、乡镇班子成员在每半年对干部进行评议,以制度、规则辅佐督促纪检干部慎独慎微、秉公执纪。

二、着力强化作风建设整顿

一是全面启动作风整顿活动。制定出台《林口县纪委监察局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将作风整顿列为纪检工作重点内容,提出“五个好作风”。通过学习教育、思想发动,细查深剖、找准问题,深入整改、建章立制,组织评议、检验成果四个阶段全方位对干部作风进行整顿。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县纪委班子成员开展了以“作风整顿”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全面聚焦“三个坏把式”、“五个坏作风”,共梳理汇总意见建议15条,个人问题共40条,做到亮丑不护短,直面问题不回避,通过照镜知过、洗脸净心、强化整改、回归初心等措施,将整顿压力层层传导,促进内生动力。

三、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一是建立廉政档案。林口纪委于年初对全县712名在职科级干部建立廉洁档案制度,将干部的“第二身份证”即廉政档案做到内容详实、信息准确,实行科学化的动态管理,真正发挥监督制约作用。二是发挥廉政基地平台作用。林口县廉政文化创作基地将警示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创作、廉政谈心及讲廉倡廉融为一体,截至目前,以基地为平台,共组织各单位干部参观培训100余场次,创作廉政书画作品600余幅,受教育党员干部达到6000余人次。三是开辟《清廉林口 电视讲堂》专栏。今年年初,以切实增强全县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意识为主题,在县电视台开设《清廉林口 电视讲堂》专栏,现已完成34期的录制,播放27期,在全县受到一致好评。四是创作连环画。依托林口县文化馆、书画院,组织20余名本地连环画专业人才成立了廉政连环画创作室。截止目前,与省市纪委联合创作出版的6部连环画并向省、市、县党政机关免费发放21500套。连环画用新颖的方式颂扬了清风正气,鞭挞了贪腐丑行,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极具可读性的廉政学习教材。目前,《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连环画即将出版印刷。

四、着力强化执纪监督问责

一是配齐纪检监察人员。换届后,在配齐配强乡镇纪委班子的同时,在林口县所管辖的176个行政村设立了纪检义务监督员,实现纪检监督组织网络全覆盖。二是开展培训提升执纪审查能力。先后举办了全县纪检干部及村屯纪检义务监督员业务培训班,培训人员280余人次,为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保障。三是开动纪委“流动哨”。抽选33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11个“流动哨”,深入到全县11个乡镇,开展“流动哨”进乡村活动。“流动哨”深入排查期间共接待群众反映涉及民生、经济发展的问题26件次,已解决21件次,化解群众上访5起、集体访2起。四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专项检查包括政府投资建设固定资产、基层干部民政救灾款物发放、精准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截至目前,已检查使用专项资金的单位11个,将检查中发现的3类问题通报全县,督促定期整改;对13名农村干部变向发放救灾资金进行立案处理。

五、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

一是有效利用“第一种形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干部,及时准确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目前,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74人,其中实施约谈提醒警示112人,诫勉谈话37人,通报批评6人。二是开展“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党课。组织全县各党委(党组)开展了“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党课活动,实现反腐倡廉教育全面化,使得全县党员干部警钟长鸣。三是进行回访教育。通过实地回访、书面回访、电话回访,对104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了及时回访,用党的关爱温暖了他们的心灵,使其重新焕发了干事创业的斗志,在全县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干事、蓬勃创业的良好氛围。

六、着力选配优秀巡察人才

一是设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现已完成巡察机构的组建工作,成立了林口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两组”。二是组建巡察人才库。采取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等方式,组建完成巡察组组长库、巡察工作专业人才库,共90人,为林口巡察工作提供了人才保证,为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利剑作用。(林口县纪委吕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