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听听林口县委书记怎么说

来源: 林口纪委 发布时间:2017-09-18

 心存敬畏  行有规矩

把《条例》规定作为开展工作重要遵循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体会文章

 

中共林口县委书记  吴庆兰

2017年9月)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发挥这一“利剑”作用的重要制度保障。县委是党的“一线指挥部”,是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的最前沿,必须做到以《条例》为纲,敬畏巡视、支持巡视,心存敬畏、行有规矩,时刻展现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快经济发展中担当作为。

正视巡视条例之威,增强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累累果,巡视制度作为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在发现问题、惩治腐败、纠正作风的同时,也在时刻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达到了震慑、遏制和治本的功效。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作为县委书记,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修订后《条例的新精神、新内涵,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结合我县实际,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营造重视关心巡视工作,配合支持巡视工作,有序参与巡视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同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省、市反馈意见涉及我县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真正把巡视成果用足用好,确保反馈的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我县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把握巡视条例之要,严守纪律规矩。2017年7月,中共中央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了重新修订。学习贯彻中,我们要准确理解把握《条例》新要求这次《条例》的修改总结吸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实践创新成果,“政治巡视定位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巡视监督内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市县巡察制度”等作出明确规定,对机构设置、工作职责、纪律要求等作出进一步规范,特别是新修订的《条例》提出“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同时规定“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作为林口县委来讲,一方面,在学懂悟透条例的前提下,针对巡视要点,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明规守纪,划出底红、不越红线。另一方面,新《条例》县委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监督提供了法理依据,使得开展巡察工作“底气更足”“腰板更直”,我们将依据《条例》加快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发挥巡察工作之力,推动从严治党巡察作为巡视的延伸和补充,填补了县级以下巡视监督的空白作为林口县委来讲,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做好县级巡察工作,强化巡察制度落实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生态,把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首先,借鉴上级巡视经验和兄弟县区的有效做法,组建巡察机构,配强精干力量,完善巡察制度,发挥巡察作用将巡察工作触角延伸到项目建设、精准扶贫、改革创新、民生工作等全局性工作中,破解“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实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脱离群众以及“不作为乱作为”、“小官大贪”等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的群众基础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其次,在即将开展“两委”换届工作中,以巡察工作为抓手,发挥好监督作用,确保换届换出士气、换出干劲、换出希望。第三,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抓好学习、提升认识,强化检查、传导压力对在巡察中发现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问题,严肃追责,加大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力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