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听听宁安市委书记怎么说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9-14

 学习贯彻新《条例》 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学习贯彻新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心得体会

 

宁安市委书记政府市长  徐利刃

 

 

学习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后,我很受教育。《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巡视定位,明确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明确了巡视监督内容,明确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明确了市县巡察制度。此次修改,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做出了进一步的规范,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巡视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的成果,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的现实需要,是党内监督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反腐决心和政治定力外化彰显的标志,对于切实发挥巡视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至关重要。

一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着力强化责任担当。政治巡视的出发点就是要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高度辨析问题,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我自身来讲,作为市委书记、政府市长,必须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和示范性,做到早学、深学、带头学。把学习领会《条例》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更要时刻意识到自身的责任,发自内心真正做到心中有党、有人民,心存大局意识,思考问题干工作更要具有高的标准和定位,始终牢记党旗下的庄严誓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市县基层来说,这次《条例》修改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对市县巡察作了明确,将巡察上升为制度规定,与巡视工作紧密衔接,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其重要意义在于将巡察纳入巡视制度的范畴,构建起了完整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监督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紧密衔接的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可谓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立体化延伸,对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二要学好用好新《条例》,切实抓好制度落实。《条例》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制度保障,是巡视巡察工作的实施依据和行动指南,是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遵循。这次修改实际上就是把中央的新精神法规化,把巡视工作的好经验制度化,为全面从严治党,为巡视监督的纵深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规依据和体制机制条件。学好用好《条例》,要加大贯彻落实力度,自觉做到学入脑、学致用、学而行。要与巡视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政治生活,更好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同时,要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把住关口不出问题,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