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听听西安区纪委书记怎么说

来源: 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09-12

深入贯彻新修改的巡视条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中共西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冯慧杰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探索实践的进一步升华,为深入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基本遵循,把《条例》新精神新要求贯穿到巡察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利剑作用。

一、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夯实执政之基。紧紧围绕党的领导,抓住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巡察工作的各个方面。以“四种形态”为抓手,监督管理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提醒,对轻微违纪问题常批评,让咬耳扯袖渐成常态,做到管党治党无例外、全覆盖。紧扣“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始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绷紧政治纪律之弦,推动政治生态向好向善。

二、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增强责任担当。《条例》在制度法规层面把巡察作为“硬任务”对县(市、区)委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委既是巡察工作的领导主体,也是工作主体和推进主体。我区制定出台了《中共西安区委巡察工作暂行办法》,成立了西安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常设的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切实担负起深入发现问题、如实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的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选好配强巡察干部,牢固树立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意识,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

    三、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强化压力传导。切实履行好专责监督机关职责,把巡察工作摆上党委工作的突出位置。西安区纪委以落实“两个责任”为载体,强化基层工作作风整治,对村屯、社区、基层站所监督检查,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不扎实、上冷下热问题,进一步优化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紧盯“四风”顽疾防止反弹回潮,发现潜入地下、隐形变异典型问题严惩不贷,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辟“四风”问题随手拍举报专栏,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村两委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换届风气,净化政治环境。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从快处置,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深入研究暴露出的问题,扎实抓好各项整改,将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按程序移交区纪委。把握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把业务上存在的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分析研判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根源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巡察政治效果。

    四、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厚植群众根基。西安区纪委把巡察的触角延伸到乡镇、村级,针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涉农资金管理、执行民主监督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开展巡察,重点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重点发现“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以及侵占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挥贴近群众的特点,将巡察政策、法规和要求向群众讲清楚,积极引导和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