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听听海林市纪委书记怎么说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8-31

发挥巡察震慑力

建设风清气正优良政治生态


海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沈  奇

(2016年8月26日)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落实全面从严依规治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制度保证。作为县级纪检机关,要认真执行《巡视条例》,探索开展巡察工作,运用“四种形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切实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建设风清气正的优良政治生态。

        1、从严巡察“两个责任”,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通过开展巡察,层层压实 “两个责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执行省委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意见》和《考核办法》,利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管理系统平台”,构建“海林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信息平台”,聚焦政治生态,实施常态化巡察,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格监督整改。建立问题反馈及抄送市级领导“双重督办”制度,每半年组织基层党委开展“双述双评”,每季组织基层纪委开展“述职述廉”,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从严问责。

        2、从严巡察执纪监督,打造克己奉公的政治生态。要通过开展巡察,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制定《海林市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重点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寻求新的突破。运用信息科技,创建“海林市纪律审查大数据平台”,通过与组织人事、公检法、财政、审计、建设等重点部门信息共享,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信息互通机制,对扶贫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开展专项审查,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查职级不高影响较大的“小官”,严查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的“小钱”,严查事情不大但反映强烈的“小事”,不断释放从严惩治腐败的强烈信号。   

        3、从严巡察作风建设,打造务实高效的政治生态。要通过开展巡察,深入查纠“四风”转作风,不断增强核心意识。创建“海林市作风建设网络监督平台”,重点解决服务不优、效率低下问题。开展“强党性、转作风、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扩大 “社情民意联系点”,集中受理影响发展环境投诉问题,重点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深入开展“民生面对面” 、“信访举报开放日”等活动,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注重发现问题线索,从严整治作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4、从严巡察教育制度,打造崇廉拒腐的政治生态。要通过开展巡察,强化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充分利用市委党校,办好各单位“崇纪大讲堂”,深入开展分层分岗教育。抓实“六提醒”,严格“五必谈”,保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加快建设公职人员廉政教育馆整体工程,按计划推进“清风廉苑”雪原主题公园建设,开通“廉洁海林”微信公众号,全市41个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全面实现提档升级。制定《海林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二十个不准”》等制度,建立全市领导干部廉政信息库,突出“一问三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