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穆棱市纪委严把“三关”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

来源: 穆棱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8-28

  穆棱市纪委高度重视信访件办理工作, 严格执行实名信访举报反馈等相关制度规定,严把“三道关”,全面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提升满意率。

  一是注重分级阅批,严把初次受理关,提高线索质量。

  委局负责人及各室收到的所有信访举报件,由信访室统一编号、登记并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并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信访室根据信访件内容及负责人的批示要求,初步了解情况,提出拟办意见,分类报批审核。所有信访件都由书记、副书记分别阅示,涉及重要信件、急件进行会商。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信访问题,加大信访谈话和函询力度,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明确的信访件,确定包案领导及执纪审查主办人,通过查阅账目、外围取证等形式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并注意加强与审计、公安、人事等部门的联系,确保案件办理实效。

  二是注重分析研判,严把调查核实关,提高调查质量。

  对上级转交办、群众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等信访件,科学分析,认真研判,实行三级评估筛选,重点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事项,梳理出有效问题线索,找准突破口,切实提高问题线索的可查性。重视调查取证工作,提高案件检查工作效率。对涉及侵害多数群众利益问题的信访举报,有条件地吸收少数群众代表参与部分信访调查工作,既提高调查组工作效率,又在调查组向群众信访反馈过程中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三是注重结果运用,严把结果反馈关,提高结案质量

  坚持所有信访件的办结由分管领导把关。所有的卷宗由案管室集中保管。严格落实信访件反馈制度,提升信访件办理综合效果。对调查处理完成的信访件,逐条分类反馈,对调查结果满意部分,由信访人签字认可;对信访人不满意部分,详细了解其理由和证据,无正当理由的通过做思想教育工作解决,有事实依据的予以支持,或补充调查,或复审等,逐步化解矛盾,达到满意结果,年初以来,穆棱市纪委共办理信访举报32件,所有信访件都及时向信访人反馈,绝大多数信访人表示满意。(陈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