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东宁市纪委“三严把关”规范处置问题线索

来源: 东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8-21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和归口处置,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东宁市纪委通过“三严把关”,依纪依规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全面提升执纪审查水平。
  严把接收关,精准受理问题线索。建立《2017年信访举报线索统计表》《2017年线索受理登记表》和司法审计、办案中发现、上级交办、同级党委交办、基层纪委报送等《六类线索登记表》,确保所有问题线索无一遗失漏记。对未能办结的案件及时进行催办,凡因特殊原因确定不能办结的,按照规范程序办理延期手续。每月统计整理信访举报件办结情况报委局领导,杜绝错报漏报迟报瞒报现象。
  严把程序关,精确处置问题线索。按照线索来源、领导批示、承办科室、分派时间、处置情况等各环节建立《问题线索处置每日记录表》,每月逐一对账销号,便于随时跟踪督办;与司法、审计、组织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相互协调配合,对司法、审计机关移送的案件,全部做到当月立案当月结。对线索中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中共东宁市委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进行处置,把好监督执纪工作源头。
  严把审核关,精细管理问题线索。重新修订《上报发现问题线索审批单》等5种处置报表,指导帮助基层纪委处置问题线索,制作了便于基层纪委使用的《基层办结审批单》《反映问题线索办理结果反馈情况表》。与各案件承办室常沟通常提醒,实现有效管控,准确掌握案件动向和进展情况。使用四种处置方式统一管理和处置问题线索,每个问题线索从接收直至立卷的整个过程,均严格按照《工作规则》流程进行登记管理和报批,实现全程步步留痕。截止目前,东宁市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97件。(张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