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海林严查快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8-16

  按照中、省纪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精神,海林市纪委快启动,抓落实,严惩处,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取得阶段性成果,起到教育和震慑作用。
  一是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为了切实解决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保证党的扶贫政策和各项扶贫资金(项目)落实到位,市纪委深入全市各镇和部分村屯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专项工作,明确受理范围,公开电话、网站、微信等举报方式,建立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台账,“快受理、快签批、快移送”,即接即录即转,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室,提高纪律审查效率。
  二是开展扶贫重点项目专项检查。市纪委盯住重点项目、关键人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工作紧紧围绕贫困人口的确定与退出、帮扶工作、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安排与建设运营等方面手,及时了解掌握相关项目、政策、资金,审批环节,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
  三是重点核查建档立卡实际情况。为了确保扶贫工作不走样,防止建档立卡弄虚作假等问题,纪委成立3个工作组深入村屯入户核查,对8个乡镇的重点村屯建档立卡情况进行摸排,对基层单位存在的不如实填写《入户核查表》、核查表填写不规范等工作中弄虚作假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对个别村干部、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政府分管领导分别进行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 
  目前,海林通过核查建档立卡资料,完成全市贫困户认定工作,确定贫困户数量为936户2268人,涉及8个镇、94个村屯。市纪委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2个,立案5件,提醒谈话6人,批评教育5人,诫勉谈话4人,在全市制发公开通报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