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东安区纪委建立“143”工作机制切实抓好执纪审查和队伍建设

来源: 东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08-16

  年初以来,东安区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建立“143”工作机制,着力做好执纪审查和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效果。
  一个统领, 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即以“聚焦主业、挺纪在前,立足首善、创新履职”工作理念为统领。年初,委局通过对区情的研判和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准确定位,形成了未来五年反腐倡廉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以此为统领,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四个亮点,切实提高执纪审查的质量和效果
  一是抓实案件质量化管理。以“有案办、办成案、办铁案”为目标,坚持不懈强化机制建设,以破解以往案件查办工作管理粗放、力量分散等瓶颈问题为突破口,突出案件线索、过程、效率管理,通过建立多元的排查机制、规范的检查机制和高效的责查机制,着力提升办案质量。二是抓实信访举报处置。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坚持“五在先”即:宣传在先,维护权利;制度在先,安全保密;预判在先,强化服务;引导在先,稳定情绪;准备在先,遏制突发。实行“信访听证会”制度,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三是抓实“正风护民”专项行动。在全市率先开展“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集中对兴隆镇辖区内11个行政村开展专项检查。区纪委成立两个专项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座谈、专项举报等方式,进一步梳理和发现各类违纪问题线索。正确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组织处理,整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有力巩固和深化了专项整治成果。近日,继针对农村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之后,集中力量针对各街道社区开展“清风护民”专项举报行动,实现了查处领域全覆盖。四是抓实“四种形态”运用。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职主业,深入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区委出台《“第一种形态”实施意见》,区政府制发《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实施方案》,区纪委根据干部调整情况开展了任职前谈话,有力地推动了“四种形态”落地生根。
  三个创新,切实提升纪检队伍的能力和素质
  一是上好“三堂课”。即上好“廉洁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上好“业务课”,全面提升业务素质;上好“实训课”,以干代训、以案代训。二是开展纪检干部专项举报。通过媒体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信息进行公示,由区纪委书记直接受理、亲自督办关于纪检干部违反“八项纪律”问题的专项举报,承诺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建立纪检干部廉政档案。结合纪检干部实际,为委局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专门建立了廉政档案,与其他部门党员干部相比,增加了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履职承诺书的签订,更加贴合纪检工作实际。(东安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