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成都:互动式警示教育成为党校培训必修课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6-15

  “周某身为村干部,对群众出言不逊,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但他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群众赔礼道歉,还通过修路、修水渠这样的实际行动,改正自己的错误,重新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成都市成华区委党校的警示教育专题课上,40余名乡镇、街道干部就一起发生在基层的违纪案例展开热烈讨论。

  “基层工作非常具体,和群众交流没控制好情绪,难免出言不慎,组织应该理解和包容。”

  “批评一下就可以了,拍成案例‘打脸’‘揭丑’,这么较真有必要吗?”

  “党纪面前无小事,抓早抓小才能‘治病救人’,基层党员一言一行都代表党的形象,必须谨言慎行。”

  ……

  “正反”两派观点针锋相对,让课堂俨然变成了一场激烈的“辩论会”。这样的课堂互动正是当地纪委结合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实际专门设计的。

  20分钟后,学员们似乎意犹未尽。学习委员将大家的观点统一汇总,再由辅导员逐个点评,摆事实、讲道理,以案明纪、以理服人。

  “过去的警示教育不是看电影,就是听报告、写感想,形式严肃、内容枯燥、印象不深刻。特别是对于反面典型案例,开会不能说,很多人喜欢会后开小会。”一名基层党工委干部说。

  加入课堂互动环节,就是为了给学员搭建起坦诚交流的平台。学员既是教育受众,也是教育主体,互帮互学,相辅相成,在潜移默化中让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

  “我是一名从事案件审理的纪检干部,过去,我们总觉得警示教育应该是宣传部门的工作,可在审理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干部对自己放松要求,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没有从警示教育案例中汲取教训,可以说存在教、学‘两张皮’现象。”成都市纪委一名干部说,“这次参与教学辅导工作,我感到教学互动确实是一种非常好的警示教育方式。”

  今年3月以来,成都市已在市县两级党校试点开设警示教育专题课20余次,培训学员近5000人。下一步,成都市纪委还将和市委党校加强合作,让警示教育专题课成为党校培训的必修课,并实现20个县(市、区)党校全覆盖。(成都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