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牡丹江市委巡察办 扎实开展组办会商 提升巡察报告质量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9-08

     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重要载体,巡察发现的所有问题,都要通过巡察报告来表达和承载巡察反馈意见,同样是在巡察报告的基础上形成,巡察报告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巡察质量及整改成效。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牡丹江市委巡察办把与巡察组会商巡察报告作为深化政治巡察、增强工作实效的重要环节,通过会商更准确的定性问题、更真实的反映问题,为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打好基础。

  8月28日至9月2日,牡丹江市委巡察办与第七轮各巡察组分别就第一阶段被巡单位的巡察报告进行“组办会商”。重点围绕巡察报告是否紧扣“三个聚焦”、体现政治巡察、坚持求实求效、突出监督重点等内容进行了严谨缜密的核改,确保巡察报告对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为高标准进行巡察反馈、高质量开展巡察整改做好充分准备。

  组办会商前,市委巡察办根据工作需要和巡察内容,结合巡察工作实际,向各巡察组发出相关工作提示,明确各巡察组巡察报告起草要做到“四级把关”,即:报告起草组把关、副组长把关、组务会把关、组长把关;巡察报告内容要把好“五道关口”,即:政治关、“画像”关、事实关、建议关、格式关。

  组办会商时,利用投影设备逐句逐段讨论报告,办组之间逐一对照问题分析点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格式结构上严格校准,对报告公文字体、文字篇幅等方面进行修改规范;针对巡察报告中的每一个论点,看论据论证是否符合逻辑、问题定性是否正确、文字表述是否严谨、事例支撑是否贴切、数据分析是否准确、移交问题线索有无遗漏,对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认真核对出处和依据,做到报告与“底稿”一致;在增强问题整改针对性上反复斟酌,发现的问题与意见建议切实做到首尾呼应。

  组办会商后,各巡察组对报告进行再次修改完善,提交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阅。通过组办会商、集体讨论、核改报告,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又确保指出的问题精准聚焦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责任,进一步优化了巡察报告质量。同时,也是对组办一体化巡察工作模式的有益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