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委第八巡察组 紧抓“四环节”提升巡察成效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8-11

       自进驻穆棱市穆棱镇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市委第八巡察组从“宣传、走访、谈话、例会”四个环节入手,以巡察穆棱镇打造巡察流程样板,边巡察、边规范、边提高,确保巡察工作务实高效。

  一是多渠道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穆棱市电视台字幕播发,村级广播站喊话,公告栏张贴等方式发布巡察公告,将巡察对象、时限、内容、目的、举报方式及举报电话等内容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公告,提升巡察影响力,借群众慧眼发现问题和线索,增加巡察震慑力。

  二是全覆盖走访清除盲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穆陵镇20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式走访。不打招呼、直接进村,组织座谈。与老党员、贫困户、低保户、产业大户、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单独谈话,对村级党组织的意识形态、党建工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进行重点巡察。聚焦村级党组织薄弱环节,直击群众痛点、难点,扩大巡察覆盖面。

  三是提纲式谈话聚焦问题。针对镇、村两级谈话对象,制定了谈话提纲。围绕“三个聚焦”组织谈话,通过谈人、谈事、谈工作,谈优、谈缺、谈建议,确保谈话工作不跑偏,有收获。针对村级走访存在思想负担重、文化水平低的特点采取菜单式谈话,让知道的人想说,让了解的人敢说,让知情的人细说。通过谈话工作,显现出线索,表现出问题,呈现出成果,捕捉腥味儿、剔除醋味儿、增加辣味儿。

  四是例会式培训提升能力。每周一召开例会,布置本周工作任务,设定每日工作目标。每周五再次召开例会,对巡察出的典型问题进行剖析,从发现、确认、定性等环节入手,进行针对性培训。巡察组成员自觉利用周末时间对本周巡察工作进行学习和反思,总结经验。达到以巡促学,以察代训,从实践中提升巡察能力和业务水平的目的。让每名成员对巡察工作从思想认识、方式方法上都有实质提升,做到工作进度心中有数,工作节奏张驰有度,工作方法学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