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穆棱市纪委监委:探索“巡察+”模式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 穆棱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12-06

       近日,穆棱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公安局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创新工作方式,以“巡察+”的工作模式,破解巡察瓶颈,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效果。

“巡察+摸清家底”。巡察组根据被巡察单位的工作重点和巡察对象特点及巡察干部的专业专长,成立了党建、纪检、财审、座谈、走访等小组,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摸清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业务范畴、职责职能、廉政风险点等方面的情况,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现问题。

 

“巡察+把脉干部”。巡察组聚焦公安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及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采取座谈调研、谈话函询、受理举报、延伸了解等方式,对公安系统全体干警进行了政治体检、把脉思想动态,做到深挖问题根源,纠正政治偏差。

 

“巡察+外围突破”。巡察组聚焦公安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及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采取实地查看、寻访知情人的方式,走访调研基层队所17家,将巡察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力求取得突破。

“巡察+研判线索”。巡察组采取一日一梳理,一周一研判的工作方式,工作人员每天将发现的具体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并向组长、副组长汇报,确定下一步重点工作目标。同时,每周末召开组务会,对疑点问题查缺补漏、归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对相关问题进行横向对比、分析研判,厘清问题底稿。通过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发现问题精准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