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巩固拓展巡察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3

 西安区委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促进问题整改取得实效作为巡察的落脚点,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取得巡察实效。

十届西安区委巡察全覆盖单位114个,其中行政事业单位56个、村屯31个、社区27个,截止目前,已开展六轮常规巡察。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和整顿机关作风暨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三项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对区民政局、教育局两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巡察行政事业单位39个,提级巡察21个村、22个社区,巡察全覆盖推进率71.9%。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建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922个,移交问题线索134个,立案48个,成案率35.8%。采取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严格问题台账管理。实行整改问题台帐化管理,加强监督整改指导,要求被巡察单位建立三清单一台账,落实一方案一整改报告,倒计时推进,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要求被巡察单位既要立足治标,也要着眼治本,对巡察整改存在问题,给予全区通报。目前,前五轮巡察发现的922个问题,已整改销号686个,整改率达到74.4%

二是合理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党建、意识形态、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向区委、区政府、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机关工委等部门予以反馈,提供意见建议8,在全区范围内通报3次,做到以巡促改。

三是各司其职,分类施策。区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每轮巡察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立足本职,立行立改,认真抓好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针对党建方面,区委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区委组织部坚持每月听、每季议、半年通报、年终述评党建工作,落实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组织书记层层签订党建重点工作责任状,逐级细化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集中培训各领域党员近4000人次,制发了《西安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区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西安区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办法》《2019年第一季度机关党建责任制清单》等各项规章制度。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区委宣传部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4次,修订了《西安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西安区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细则》,《西安区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编印了西安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手册》,制定《西安区网络舆情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舆情工作联席会议,对监测出的舆情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形成舆情监测报告。组建了西安区811人网评员队伍,高质量完成网络传播任务40次。针对农村“三资”管理方面,区政府召开2019年村“两委”干部冬春培训班,对党务工作者及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四是加强整改检查督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巡察办、整改办发挥职能作用,组成综合督导组,不定期对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95月,督导组对市委巡察组巡察温春镇、海南乡反馈问题检查督办,确保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落地生效。201910月,综合督导检查组对前四轮34家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进行了抽查检查。通过监督检查,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发挥显现,提升和规范了全区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