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察 公布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1-11


  经市委批准,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及10个县(市)区人民法院、市林业草原局、市委党校等13个单位,对宁安市海浪镇、穆棱市八面通镇等10个乡(镇)开展常规巡察,对市水务局、市住建局、牡丹江大学3个单位开展巡视巡察整改专项巡察,同时对市人防办开展巡察“回头看”。以下是27个单位巡察反馈摘要内容。

  1.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有力

  ■问题

  党组对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学习质量不高;党建工作落实不深不细,党员教育管理缺位;作风整顿不深入,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充分。

  2.绥芬河市人民法院: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

  ■问题

  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司法体制改革目标任务落实不到位,法官员额制改革执行不彻底;作风建设存在短板,担当精神不足,破解“执行难”问题缺乏有效招法;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较为明显。

  3.宁安市人民法院: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担当进取精神不足

  ■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缺失,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干部监督管理乏力,担当精神不足;司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审判执行案件质效不高。

  4.海林市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理念贯彻不彻底,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

  ■问题

  思想政治建设落实不力,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长期缺失,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司法为民理念树得不牢,服务群众意识不强,信访案件逐年上升,审判执行到位率低;司法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内部监督制度不健全,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5.穆棱市人民法院:党组织建设弱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问题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研究不深,“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支部换届不及时;作风建设存在短板,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依然存在。

  6.东宁市人民法院:纪律规矩意识树得不牢,作风建设滞后乏力

  ■问题

  党组政治站位不高,主动作为不够;抓作风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责任心不强,干部管理不严;干部选任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队伍结构不优,缺乏活力;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权力运行缺乏制度约束;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开展不够规范。

  7.林口县人民法院:作风整顿不够有力,干事创业劲头不足

  ■问题

  领导班子凝聚力向心力不足,没有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表率作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机关风纪松散,缺少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的管用招法;制度不够完善,执行不够到位;队伍建设不够扎实,执行队伍力量单薄。

  8.东安区人民法院: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织建设工作存在短板

  ■问题

  理论学习部署不力、行动迟缓;组织建设薄弱,党组织建设工作滞后;作风整顿不力,存在突击迎检等形式主义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违规发放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9.西安区人民法院:干部队伍建设滞后,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充分

  ■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合力不足;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执行不到位,干部担当精神不足;聚焦主责主业成效不明显,审判质量不高,执行效果不优;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10.爱民区人民法院:履职尽责不够有力

  ■问题

  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实;司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员额法官力量不足,案件审判质量不高,对失信人员惩戒措施落实不到位;党纪党规执行不严,经费使用、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对党员的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

  11.阳明区人民法院:争先创优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

  ■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争先创优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明显,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作风建设存在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未得到有效遏制;履职尽责缺乏制度规范,干部管理不够严格。

  12.市林业草原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坚决不彻底

  ■问题

  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坚决不彻底,对保护森林资源重视不足,审批监管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对下属林场监督缺位,干部管理存在宽松软;党组织建设弱化,党员管理不严,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13.市委党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

  ■问题

  思想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味不足,在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方面与建设一流党校相比还存在差距;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教师数量不足、梯次结构不合理、专业结构不均衡、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管党治党存在短板,干部管理失之于宽,重点岗位缺乏监督,存在廉政风险。

  14.宁安市东京城镇:调查研究不深入,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通过发文件、召开会议代替工作落实,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经常,项目建设上缺乏科学论证;干部管理缺乏力度,重点岗位监督缺位;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村级党组织督导指导不力。

  15.宁安市海浪镇:党委核心引领作用不强,监督执纪宽松软

  ■问题

  思想政治意识淡化,学习教育学而不实、学而不用;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党组织建设弱化,机关党支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对村级党支部指导不力;监督执纪不严格,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违纪案件多发。

  16.海林市二道河镇: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污染防治任务执行不彻底

  ■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环境整治不彻底,废弃菌包长期污染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履职为民的意识不强,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廉政风险。

  17.海林市三道河子镇:基层干部缺乏监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而未绝

  ■问题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实,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意识形态阵地坚守不牢;干部管理存在漏洞,涉农领域监督薄弱,村干部违纪现象时有发生。

  18.穆棱市八面通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力

  ■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招法不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违规违纪问题依然突出;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硬件更新不及时。

  19.穆棱市河西镇:宗旨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

  ■问题

  党的政治建设弱化,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重视;抓“三大攻坚战”工作招法不多,污染防治缺乏长效机制;履职尽责缺乏担当,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得不够有力;党建工作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

  20.东宁市东宁镇:作风建设存在短板,形式主义有所抬头

  ■问题

  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镇域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党委决策脱离实际,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营商环境存在短板,服务大厅办事流程不优;从严治党失之于软,干部管理缺位失位。

  21.东宁市绥阳镇:管党治党宽松软,违规违纪问题频发多发

  ■问题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议事决策程序执行不规范;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廉政教育不经常,执纪问责不及时,对党员干部和下属单位监督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频发。

  22.林口县古城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河长制工作执行不到位,清“四乱”集中整治不彻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监督执纪力量薄弱。

  23.林口县建堂镇:党建责任制落实得不够有力

  ■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抓得不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引导舆论能力不强;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24.市水务局、市住建局、牡丹江大学:整改推进缺乏韧劲

  ■问题

  普遍存在对巡视整改缺乏攻坚克难的狠劲和持续推进的韧劲,对复杂疑难问题研究不深、措施不力、办法不多,存在等靠思想;部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不实、推进迟缓、效果不优,未达到整改要求,部分已整改问题整章建制跟进不及时。

  25.市人防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

  ■问题

  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缺乏统筹安排;班子成员未发挥主动承担整改责任的带头作用,推进整改工作合力不足;建立整改长效机制脱离人防工作实际,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履职尽责意识不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怕担责不作为,遇难题不担当。

  此外巡察组还发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市委组织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