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十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公布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1-11

   经市委批准,十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对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机关局、市城管局、市科技局、市政府研究室、市医保局、市直机关工委、市公积金中心、牡丹江技师学院、恒丰纸业集团、市镜泊湖旅游集团、市城投公司13

  个单位,对宁安市卧龙乡、兰岗镇、江南乡,穆棱市兴源镇、下城子镇、马桥河镇,东宁市三岔口镇、大肚川镇、老黑山镇9个乡(镇)开展常规巡察,对省镜管委、市民政局2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同时对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7个单位开展“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市直单位、乡(镇)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以下是19个市直单位及9个乡(镇)巡察反馈摘要内容。

  1.市工信局: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服务企业意识不强

  ■问题

  政治意识不强,对涉企优惠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落实不力;党组抓党建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整顿机关作风不实,服务企业招法有限,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效果不明显;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存在借公出之机绕道旅游、违规发放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整改意见

  要强化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党组要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服务意识,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改违规违纪问题。

  2.市教育局:担当作为精神不强,乱办班、乱补课和乱收费问题仍然存在

  ■问题

  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行动迟缓,作风整顿浮于表面;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不强,对教师职称评聘一体、缺少能上能下机制等影响一线教师积极性的问题缺少敢于触碰的勇气;安全责任意识不强,校园消防、交通、化学品存放不规范等安全隐患问题较多;监督管理不严,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等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意见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要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负责,切实解决阻碍教育发展深层次问题;要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要敢于监督问责,严肃查处教育“微腐败”行为,有效遏制“三乱”问题。

  3.市机关局:制度建设不完善,廉洁风险较高

  ■问题

  党组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关规定不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敷衍应付;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弱化、欠缴党费等问题突出;管党治党宽松软,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内控管理制度缺失,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修缮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意见

  要压实党要管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挥党组集体领导作用;要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工作任务目标管理;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健全防控机制,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4.市城管局:主动担当作为不够,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短板

  ■问题

  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思想教育流于形式;担当作为意识不强,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短板,停车场管理不规范,违章建筑、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监管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意见

  要全面加强班子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要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层层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深层次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财务管理机制。

  5.市科技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问题

  党组把控全局能力不足,对所属事业单位班子合力不强问题未及时解决;思想建设重视不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力;疏于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科技项目重立项、轻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意见

  要增强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要加强对思想教育组织引导,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要加大对基层党组织领导和指导,以上率下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6.市政府研究室:制度建设虚化,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

  ■问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东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与实际结合不紧密,发挥决策参谋作用不到位;政治敏感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差距较大;“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仍然存在,党支部长期未换届,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监督力度欠缺,制度建设虚化,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

  ■整改意见

   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结合实际、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规定,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力度。

  7.市医保局:医药定点机构审批不规范、监管不到位

  ■问题

  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敷衍了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组织生活制度形同虚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未落实,干部档案审核不严;纪律作风涣散,办事流程不优,工作效能不高,服务质量不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纪律规定执行不严,医药定点机构审批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意见

  要加强党组的集体领导,提高班子凝聚力,增强“四个意识”;要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主业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实党务工作人员力量,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采取务实措施深化作风整顿,严格监督问责;要严格审批标准,规范审批程序,加强对医药定点机构监管,加大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力度。

  8.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够,指导基层工作招法不多

  ■问题

  落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有差距,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形式化、娱乐化现象较为普遍;机关党建表率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工委机关自身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对市直机关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足,安排部署多,督导检查少;作风建设不扎实,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效果不佳,对发现的问题存在“好人主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

  ■整改意见

  要发挥把关定向抓落实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提高自身党建工作水平,总结推广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要加强市直机关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制度;要对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出实招,敢于较真碰硬解决问题;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救助帮扶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9.市公积金中心: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内控制度执行不严

  ■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存在主任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现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过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没有压实;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作风建设存在短板,担当精神不足,工作标准不高,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意见

  要坚持党要管党,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明确党组议事规则;要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性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和质量;要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健全内控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强化纪律执行。

  10.牡丹江技师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学生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

  ■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讲话精神不深不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师德师风教育和学生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不按时召开党委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而不实;党建工作边缘化,重教学、轻党建,党的基层组织向心力吸引力不强;管党治党还存在宽松软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意见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职业教育适应市场需求的办学方向;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党委集体领导核心作用;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配齐配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全过程;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11.恒丰纸业集团:落实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政治要求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问题

  落实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政治要求有差距,党委会与企业行政会议混开,党政权责边界不清;政治理论学习表面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日常监督管理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压实落靠,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意见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要加大思想教育宣传力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要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产和项目管理。

  12.市镜泊湖旅游集团: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支部建设不规范

  ■问题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简单机械,清理湖区债权债务过程中大局意识不强;对党员政治思想教育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重经营、轻党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缺失,纪律作风松散,在治理湖区私捞乱捕等方面问题较多。

  ■整改意见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要管党,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

  13.市城投公司:执行财务制度不严,资产及项目管理不规范

  ■问题

  党的政治建设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措施不力,有些重点项目推进缓慢;思想建设抓的不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没有压实;抓党建工作主责意识不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疏于领导,选用干部程序不规范;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足;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执行财务制度不严资产及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意见

  要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深入开展事企改革,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注重政治思想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执行干部选任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履职尽责;要强化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从严监督财务制度执行,加强资产及项目建设管控。

  14.省镜管委: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对化解景区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办法不多

  ■问题

  思想解放程度不够,解决制约镜泊湖景区旅游开发瓶颈问题乏力,智慧景区建设滞后;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仍然存在,党建基础工作不规范;整顿机关作风效果不明显,形式主义没有彻底根除;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力量薄弱,廉政教育形式单一、质量不高;对上轮巡察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景区开发高质量发展;要端正学风,增强政治理论学习效果,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工作,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纪律约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靠。

  15.市民政局:履职尽责不到位,服务群众能力不足

  ■问题

  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识不足,上轮巡察已整改问题出现反弹;对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够,党的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担当作为精神不足,攻坚克难能力欠缺,职责不清、业务不精,存在违规审批问题;行政效能不高,群众“办事难”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为民意识不强,普惠便民措施不到位,殡葬服务趋利化;履职尽责不到位,对救助补贴发放把关不严。

  ■整改意见

  要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政治认识,力戒形式主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要履行党组抓党建工作政治责任,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务实开展业务培训,严格依法行政,提高为民服务能力;要深入推进整顿机关作风,切实做到群众“办事不求人”;要以纪律和规矩为标尺,对失职失责、给救助补贴资金造成损失的严肃追究纪律责任。

  16.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行政执法工作亟待规范

  ■问题

  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整顿机关作风推进不到位,落实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乏力,解决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不及时;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担当意识欠缺,等靠思想严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一岗双责”有名无实,执纪问责宽松软,存在“好人主义”;违反程序采取行政强制措施,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

  ■整改意见

  要强力推进“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便民惠企政策,坚决执行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意见,对遗留问题、棘手问题一抓到底;领导干部要发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率先垂范作用,细化部门职责,杜绝懒政怠政现象;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监督有关规定,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依法行政。

  17.市卫健委:履行医疗行业管理职责不到位,服务流程不优

  ■问题

  政绩观存在偏差,医疗卫生资金投入不平衡,医疗机构基建投资比例过大,对医疗人才外流严重问题束手无策;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不到位,服务就医群众意识不强、就诊服务流程不优、诊疗服务质量偏低等问题仍然存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医疗综合监督责任缺失,医政、传染病、学校卫生等公共卫生及医疗卫生监督弱化;执纪问责不严,整治医护人员收取“红包”效果不佳。

  ■整改意见

  要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力度,树立正确政绩观,稳妥化解因基建投入过大产生的债务风险,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建立引进人才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医疗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职责,维护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安全;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收取“红包”、医药器械采购吃回扣等违纪违规行为。

  18.市自然资源局:担当作为意识不强,“黑中介”禁而不止

  ■问题

  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中土地性质划分准确率不高;服务群众观念淡漠,存在“衙门作风”;执法监督责任缺失,执纪不严,问责不力,“黑中介”问题禁而不止;依法行政落实不到位,对非法开采、盗采、违法占地等违法行为查处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意见

  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克服畏难情绪,提振精神状态,培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队伍;要强化措施,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切实担起工作责任,解决实际问题;要发挥主导作用,压实责任,大力推动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查处系统内违法违纪案件。

  19.市市场监管局:“放管服”改革推进不到位,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尚未实现

  ■问题

  “放管服”改革推进不到位,事权下放不彻底,学校周边“五毛”食品屡禁不绝;创新意识不强,服务、监管新业态市场缺乏有效措施;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短板,下属单位管理松散;商事、食药、质监登记事项多头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尚未实现;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弹性较大;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缓慢,部分问题整改责任未落实。

  ■整改意见

  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水平;要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整治“庸懒散”问题;要建立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把“办理一照九证不求人”落实落靠;要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要压实整改责任,加强督导检查,提高整改实效。

  20.宁安市卧龙乡:敢于担当精神不足,引领全乡经济发展不力

  ■问题

  缺乏看齐意识,领导班子不够坚强有力,工作安于现状,带领全乡改变落后面貌的进取精神不足;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村党支部建设弱化,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村级财务监管不严,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作风建设不扎实,敢于担当精神不足,遇到难事“绕着走”;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深入,个别村存在“村霸”苗头。

  ■整改意见

  要不断增强党委领导核心能力,引领全乡工作整体向好;要主动谋划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严格落实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妥善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21.宁安市兰岗镇:群众“办事难”问题突出,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

  ■问题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改革攻坚力度不够,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展较慢;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缺乏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党务工作力量薄弱;镇群众服务大厅建成却未投入使用,群众“办事难”问题突出,群众意见较大;从严治党压力传导逐级递减,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意见

  要加强班子建设,增强班子战斗力,促进镇域经济全面发展;要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度,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和领导,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要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22.宁安市江南乡: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

  ■问题

  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班子成员素质不高,影响党员干部形象,议事决策党政不分,淡化了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建设薄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支部建设虚化弱化,部分党支部多年未召开支委会;机关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干部队伍管理松散;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宽松软。

  ■整改意见

  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增强班子凝聚力;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管控;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严格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处理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

  23.穆棱市兴源镇: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

  ■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扶贫措施单一,长期帮扶机制不完善;基层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意识形态工作浮于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效果不明显;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懒政怠政;管党治党宽松软,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意见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重点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头作用,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系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慵懒无为问题;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

  24.穆棱市下城子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主体责任抓而不实

  ■问题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政会议职能不清晰,弱化了党的领导;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壮大村集体经济缺乏长远谋划;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树不牢,村级党员队伍建设薄弱;整顿机关作风工作不深入,化解信访积案不愿触及深层次矛盾;主体责任抓而不实,监督问责“护短”,财务管理漏洞多隐患大。

  ■整改意见

  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集体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村集体经济强弱互补协同发展;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干部要发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表率作用,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排查廉洁风险,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从严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25.穆棱市马桥河镇: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村党支部建设虚化弱化

  ■问题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河流治污、镇村环境卫生整治缺乏长效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深入,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不均衡;村党支部建设虚化弱化,村“两委”会议替代支委会,基层党组织吸引力降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群众合理诉求不能及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镇村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意见

  要不断增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水平,加强对“三农”工作领导,落实落靠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要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要认真履行抓党建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领导和指导;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26.东宁市三岔口镇:抓党建政治责任意识不强,违纪人员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

  ■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有落差,扶贫救助资金使用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深入,对私设教会监管、邪教人员转化力度不够;抓党建政治责任意识不强,基层党组织长期不开展组织活动;作风建设存在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责意识不强,对违纪人员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

  ■整改意见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我省讲话精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7.东宁市大肚川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问题

  党委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基层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缺乏警惕,村级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乏力;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存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从严治党压力传导逐级递减,日常监督执纪不严格。

  ■整改意见

  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结合镇村实际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导;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大压力传导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

  28.东宁市老黑山镇:监督执纪不敢较真碰硬,村级财务管理廉洁风险较高

  ■问题

  政治意识淡薄,不按时召开党委会,存在“以政代党”现象,执行惠农政策存在偏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迟缓,对邪教成员转化不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党员队伍管理松散,干部选任考察把关不严;担当意识欠缺,主动作为不够,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监督执纪不敢较真碰硬,存在“好人主义”,村级财务管理廉洁风险较高。

  ■整改意见

  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要积极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采取有效措施转化邪教成员;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要发挥干事创业带头作用,解决好群众关切、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切实担起“两个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此外巡察组还发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市委组织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