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
 监督执纪执法有温度见实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7

  “自以为‘顺便’,其实是公车私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十个年头,我还犯这样的错误,实在不应该!”浙江省杭州市某市直单位日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当着全体班子成员的面,就公车私用问题作出深刻检查。

  此前,有群众反映,这名市管干部在赴区县对接工作时,乘公车顺道回老家探亲。杭州市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与其进行了一番“红脸出汗”的谈话。

  “这位同志起初不以为然,认为只是‘顺便’之举。我们就带着他重新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市纪委监委查处的典型案例,阐明小事小节失守带来的严重后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谈话人员介绍,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下,这名市管干部彻底转变思想,认识到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主动提出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剖析。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纪检监察机关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坚持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感化监督对象和审查调查对象,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5月27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肖志华受贿案在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肖志华被指控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830万元(其中280万元未遂)。

  江西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肖志华接受审查调查后,初步交代了部分违纪违法问题,但态度反复,交代不彻底、不全面、避重就轻。专案组根据肖志华长期在吉安地区任职且曾任吉安地委党史办副主任,参与《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定稿工作的经历,选取该书稿部分内容,为其上了一堂井冈山精神专题党课。

  “当听到卢德铭同志为掩护部队而壮烈牺牲时,肖志华泪流满面,无地自容。”办案人员告诉记者,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江西审查调查工作积累的有益经验,“经过耐心细致的党课教育,肖志华逐渐转变态度,开始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最终全面彻底地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

  张某是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一家乡镇医院负责人,对于几个月前被区纪委监委调查谈话的经历记忆犹新:“当时确实有些想不通,内心也不服气,毕竟我不了解情况。”

  这次调查谈话源自今年1月铜山区委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经查,该乡镇医院副院长为提升经济效益,对周边医院、诊所介绍来院做核磁共振、CT等检查项目的医生以现金方式给予提成,共支付外院医生提成费用14万元。作为医院负责人的张某,对此负有领导责任。

  “谈话人员提醒我,该问题暴露出医院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我作为院长责无旁贷。”张某告诉记者,在区纪委监委教育帮助下,他逐渐认识到自己在履行“一把手”责任特别是日常监督上的缺位,及时叫停违纪行为,组织相关科室追回违纪款项,举一反三开展整改。

  虽然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张某觉得,“这是一场润物无声的及时雨!”